当前位置:

证监会批准红枣期货上市交易

来源:期货日报 编辑:甘红 2019-04-15 15:41:12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4月12日获悉,证监会近日批准郑商所开展红枣期货交易,红枣期货将于4月30日挂牌上市,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我国枣种植面积及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占世界枣种植面积及产量的 98%以上。2005 年以来,我国枣树种植面积及红枣产量呈现不断上升态势。其中,2017年全国红枣产量为562万吨,较2005年增加 390 万吨。目前,国内枣树种植主要集中在北方地 区,并以新疆、河北、山东、山西、河南、陕西、辽宁、甘肃等省区为主。近年来,由于具备规模化种植、适宜 生态条件等优势,新疆的红枣种植面积和产量增长迅猛,成为全国最大的商品化红枣种植基地,2017年 新疆红枣产量约为270万吨。

据了解,由于近年来红枣产量增长迅猛,市场供大于求现象日益突出,价格持续下降,红枣种植收益 不断下滑,利润空间急剧收窄。红枣现货企业的避 险需求日益强烈,市场呼唤尽快上市红枣期货。市场人士认为,上市红枣期货,枣农及相关经营主体不 仅可以利用权威期货价格信号合理制订生产经营计 划,解决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供需错配问题,还可以通 过参与期货市场有效规避价格风险。期货价格及升 贴水设置还将引导枣农按照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 构,助力相关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外,红枣期货上市后,通过“保险+期货”、订单农业等方式,可以 帮助枣农稳定收益,有效拓宽期货市场服务“三农” 的广度与深度。

在此背景下,郑商所启动了红枣期货上市的研发和论证工作。据悉,在红枣期货合约和规则设计过程中,郑商所先后多次召开产业链企业、质检机构和期货公司等参加的红枣期货合约及规则设计论 证会,充分听取市场各方对红枣期货的意见和建议,按照贴近现货的思路完善红枣合约和业务细则设计方案。目前,红枣期货市场意见公开征求工作已经完成。郑商所通过网络、报纸等多种渠道广泛 征求了市场对红枣期货合约及规则设计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积极反馈。总体来看,市场普遍认为红枣期货合约及规则设计可操作性强,既有效贴近红枣现货市场,又能够确保可供交割红枣的数量。对于市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郑商所高度重视并认真分析,提出了解决方案,相关意见和建议已经吸收采纳。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郑商所已按照证监会的部署,充分做好红枣期货上市准备,目前相关工作已经就绪。从技术方面来看,红枣期货合约和规则制 度的设计对于技术系统的要求,与目前已上市品种保持一致,现行技术系统能够满足红枣期货上市交 易的各项需求。此外,在前期调研中,郑商所多次到新疆、河南、河北等红枣主产区和集散地调研,根据红枣现货贸易习惯,结合红枣产业布局,完成交割仓库以及质检机构的遴选,确保红枣期货交割顺畅。

自红枣期货研发工作启动以来,郑商所通过企业座谈、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对市场进行红枣期货专题培训十余次。对于红枣期货挂牌后的市场培育工作,郑商所已经制订了系统的市场培训和宣传计划,一是重视期货公司期现货基础培训,为红枣期货上市后的产业服务打好基础;二是开展产业客户的 期货基础知识培训;三是提前做好投资者培训,引导 市场理性认识红枣期货。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宣传及培训,将加深市场主体对于红枣期货合约和规则设计的理解,提高现货 企业对于利用红枣期货锁定经营利润、规避经营风险的认识,有利于红枣期货上市后平稳运行,有效发挥功能。

来源:期货日报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