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说丨戴立忠:关注全民健康,更应进一步关注输血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甘红 2019-03-11 07:25: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1.jpg

全国人大代表戴立忠。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北京报道

2018年我国无偿献血人次超过1500万,采血量达5000吨,这些血液将为我国近千万患者提供血液保障。

“关注全民健康,更应进一步关注输血安全。” 正在北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在此次两会期间,带来了一份关于增加输血相关传染病检测项目,进一步提高血液安全水平的建议,提出我国在参考国际现有输血相关传染病检测项目的同时,应根据国情,或者根据国内经血感染传染病相对高发地区或人群,制定适宜国情的输血相关传染病检测项目,以确保提高输血安全水平。

为保障输血安全,我国自1995年起,对献血者血液全部进行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丙肝病毒抗体(HCV-Ab)、艾滋病毒抗体(HIV-Ab)、梅毒螺旋体抗体(TP抗体)血清学技术检测。为进一步提高输血安全,减少因血清转换窗口期造成感染血液漏检问题,自2010年起开始全面推行血液的核酸检测。

近年来,行业专家一直不断呼吁在提高现有输血相关传染病项目的检测技术的同时,应需要关注其他经血传播的病原体检测,才能更好地保障血液安全。一些病毒例如人类嗜T细胞病毒(HTLV)、细小病毒B19、巨细胞病毒(CMV)、西尼罗病毒、登革病毒、变形体、基孔肯亚病毒均能通过输血感染人体,引起严重后果。

戴立忠认为,我国血源筛查项目之所以很难改变,源自血源筛查的试剂或检测系统管理机制。首先,血源筛查试剂按药品管理,但是目前药品管理目录里只有传染病检测项目:HBV、HCV、HIV1/2和梅毒螺旋体,而其他传染病检测项目没有列进药品管理目录,不能进行药品注册审批,进而相关检测技术和系统不能适用于血源筛查。因此,输血相关传染病检测项目增加HBV、HCV、HIV1/2和梅毒螺旋体之外的检测,缺乏实施运行机制。

戴立忠建议,第一,作为输血相关传染病检测项目,对献血者血液增加人类嗜T淋巴细胞病毒(HTLV)、巨细胞病毒(CMV)、人细小病毒B19标志物检测,采供血系统血液检测实验室血清学技术和NAT方法检测技术均满足条件。

第二,按照血液安全需要纳入传染病检测项目,供给医院的血液必检项目应该由卫生健康管理委员会相关管理部门建议和规定,不应受制于是否有血筛试剂的限制,征求行业专家意见,将可能经血传播的具有筛查检测意义的病原微生物纳入建议性检测项目。

第三,血源筛查试剂及检测系统管理按类别管理,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在相关规定中明确用于血源筛查的试剂或检测系统按血源筛查试剂报批和批批检,不限制方法和项目,只要适用范围包括血源筛查就可按要求申报。这样除现有法定检测的传染病血源筛查试剂才有申报审批可能。

第四,采供血相关机构按要求实施,使用单位,比如血站、单采血浆站、脐血库、甚至器官移植都按照上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求的检测项目进行检测。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19/03/11/52058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