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声音】颜卫彬委员:鼓励装配式建筑进农村 助推湖南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甘红 2019-01-28 08:44: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委员、澳优董事长颜卫彬接受红网时刻视频采访。

湖南“两会”召开前夕,颜卫彬委员还特意就“如何推进装配式建筑进农村”进行调研,听取中民筑友房屋科技集团董事长黄自标(左)的意见。

红网时刻1月27日讯(记者 喻向阳)“政府对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变力度在逐年加大,首要解决的就是农村住宅环境的改善,也需要提升农村房屋质量的水平。为此,综合目前农村住宅现状,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建议,推进装配式建筑进农村,助力乡村振兴。”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湖南省政协委员、澳优董事长颜卫彬在接受红网访谈时说。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发布,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正式成为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研,出台了《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一系列文件,这也是湖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

颜卫彬认为,湖南把装配式建筑列入“十三五”期间全省重点扶持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改革开放至今,中国农民收入水平大幅度提升,“赚钱盖大房子”这个朴实的梦想也在一户接一户地实现。从一间间土坯房到砖混、钢混房的迭代,中国乡村正在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中国农村人居环境、农村住宅发展进程中却存在着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农村建房建筑垃圾多,环境污染严重。在传统建房过程中周期长、建筑材料损耗高,现场固有垃圾和建筑垃圾大量堆积,同时,现场施工会产生大量废水、粉尘及噪音污染。

二是无专业设计,式样单一,无管理监控。目前,农村建房95%以上无正规施工图,无专业设计,各家相互抄袭、盲目攀比,其结果是不适用、不美观。

三是质量标准无法把握,抗风险能力弱。由于对农村房屋建设的审查相对简单,大部分并没有进行抗震能力评估。

四是房屋式样与功能简单,品质差,攀比严重浪费严重。农村建房功能设计不合理,式样与功能简单。

为此,他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建议,一是建议加强农村建房监管:针对房屋面积、风格式样、质量、安全和环保进行适度管理、引导;要加大对农村房屋建设的指导力度,引导农村房屋的建设。

二是建议推行农村建房使用装配式建筑,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支持使用合格的成套建筑产品,提高农村建筑品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是建议对农村购买装配式成套建筑产品免税(退税)并进行适当补贴,对城镇装配式建筑的政策与奖励补助延伸到农村,比如:报建费用减免、金融贷款优惠、消费者购房补助等政策措施,以此推动农村消费升级,如国家支持补贴农机下乡和购买三大件(电视机、洗衣机和空调)下乡一样,支持装配式建筑产品下乡。

四是加强对农村装配式建筑的研究和规范制定,强化制造商、承建商的管理,明确其主体责任。确保装配式建筑进农村的质量与成本控制。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19/01/28/47459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