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湖南十大金融新闻”候选名单公布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甘红 2019-01-11 09:00:57
时刻新闻
—分享—

600-400.jpg

“新征程 再出发”2018湖南金融先锋榜评选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红网时刻1月10日讯(记者 郭志强)1月10日,“新征程 再出发”2018湖南金融先锋榜评选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此次评选活动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中南大学商学院、湖南商学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财经研究所、湖南省证券业协会、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湖南省中小企业信用与担保协会、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协办。

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展示湖南省金融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活动将评选发布“2018年湖南十大金融新闻”“2018年湖南金融力量”及“2018年湖南金融工匠”。今日,红网公布了“2018年湖南十大金融新闻”候选名单(附后)。

1月15日—21日,红网将对“2018年湖南十大金融新闻”进行大众评审和专家评审,大众评审环节,红网将邀请各家参选金融机构分别派出2名机构代表和面向社会大众征集的60名网民对“2018年湖南十大金融新闻”进行评审,分值占30%。专家评审分值占70%,确保评审的客观和公信力。经过网络报名、资质审核、大众评审、专家评审等环节,红网将于2019年3月在红网演播中心发布评选结果,现场公布 “湖南十大金融新闻”,并表彰“湖南金融力量”“湖南金融工匠”。

“2018湖南十大金融新闻”评选标准包括以下5个方面:代表性:湖南金融业发展进程的代表性事件;重要性: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开拓性、推动性;影响力:引发社会普遍关注、产生较大社会影响;吸引力:获得网友和社会大众的普遍关注和喜爱;创新性:属行业内重大进展和创新,具有较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附:“2018年湖南十大金融新闻”候选名单

1、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金融工作定调“稳”与“活”

推荐理由:2018年4月,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为湖南的金融工作定下了基调。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论述,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正确处理金融工作“稳”与“活”的关系,坚持回归本源、聚焦实体经济,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坚持守土负责、主动作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以金融稳保障经济稳。

2、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 强化地方金融监管职责

推荐理由:2018年10月31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各省纷纷成立金融监督管理局,将“融资担保、融资租赁、保理、典当、小额贷款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7类金融机构和辖区内“投资类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众筹机构、地方各类交易所”的资本、行为和功能等三大监管职能由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负责。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挂牌明确了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对其他金融业态的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强全省金融监管的广度和深度,与一行两局(地方人行、银保监局、证监局)形成错位监管和补充。

3、湖南银保监局正式挂牌 银行保险监管翻开新篇章

推荐理由:2018年12月17日,新组建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正式挂牌运行。此举标志着银行保险监管体制改革在湖南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全省银行保险监管事业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4、湖南加快完善产业金融服务体系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荐理由:2018年12月,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湖南省财政厅、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保监局、湖南证监局等5个部门联合发文,出台《关于加快完善产业金融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构建完善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满足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融资需求的金融服务体系。

《意见》分别从加快产业金融组织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重点服务产业集群、着力推进供应链金融、全面建设增信体系、逐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9大方面出发,制定一系列加快完善产业金融服务体系的具体措施。

湖南加快完善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对深化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推进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5、湖南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湖南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

推荐理由:2018年11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湖南银保监局筹备组、湖南证监局等六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湖南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从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扩大信贷投入、降低融资成本、金融创新、疏通银行内部传导机制等6大方面提出了24条具体措施,督促和推动全省金融机构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将更多资金和资源投向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领域,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6、湖南加快建成覆盖全省的高质量融资担保体系

推荐理由:2018年12月24日,湖南召开全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会议。会议明确下一阶段全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工作目标:到“十三五”末,全省融资担保行业在保余额超过1000亿元,力争达到1500亿元左右;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在保余额,占比达到全省融资担保业务在保余额的60%;实现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再担保全覆盖。

会议强调,加快建成覆盖全省的高质量融资担保体系,确保2019年基本建成以省担保集团为龙头、市州和县市区融资担保公司为骨干、股权投资为纽带、再担保为保障的全省融资担保体系,把更多金融活水引向中小微企业和“三农”。

7、湖南建立应收账款融资体系 中小微企业融资取得突破

推荐理由:为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研究制定了《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经湖南省金融改革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后于5月26日正式印发并实施。明确通过3年三个阶段(试点探索阶段、全省推广阶段、巩固提升阶段),实现“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目标。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通过筛选确定了全省第一批136家应收账款融资供应链核心企业,并建立与核心企业对应的1万多家供货商名单,形成了136家核心企业、10000多户供货商、15家主办银行相对应的应收账款融资对接名单。目前,全省应收账款融资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应收账款融资审批流程大幅优化、融资效率明显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取得突破。

截至12月底,湖南全省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注册企业达2500家;今年以来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累计融资259.7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128.8亿元,通过平台在线确认成交的应收账款融资16.6亿元。

8、长沙银行上市 成为湖南首家A股上市银行

推荐理由:作为地方金融生力军,2018年9月26日,长沙银行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成为湖南银行上市的“领头雁”。

长沙银行的成长史,是湖南金融改革成果的体现。长沙银行的上市,标志着其成为城市金融改革的生力军,也成为了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金融发展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9、浙商银行长沙分行落子长沙 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齐聚湖南

推荐理由:2018年7月18日,作为湖南引进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收官之作,浙商银行长沙分行正式开业。至此,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包括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民生银行、渤海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等全部聚集湖南。截至目前,湖南已有包括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外资银行等共计33家。

10、湖南启动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 12个县(市、区)成试点

推荐理由:今年9月,湖南开启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确定长沙芙蓉区、开福区,浏阳市、湘潭县等12个县(市、区)成试点单位,拟培育一批县域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建立有梯次的上市后备资源队伍。

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将对湖南县域经济、民营经济、金融发展产生积极影响。通过3年试点,积极开展资本市场的培训、走访、辅导、路演等工作,推动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和融资,力争每年有3至5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在湖南股权交易所股改板挂牌;要推动县域直接融资比重明显提高,重点扶持1至2个特色产业,培育2至3个龙头企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再上台阶。

11、财政奖补+基金直投 湖南涉农企业借力资本市场“股改挂牌”

推荐理由:用实际行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湖南通过直接融资探索新方式。今年8月,湖南资本市场助推农业“百千万”工程启动,到2020年,全省将完成100家以上涉农企业在湖南股交所股改挂牌。

湖南是农业大省,如何解决三农问题,是其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前期,大部分涉农企业没有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融资渠道单一,依赖银行贷款,受经济周期影响大。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涉农企业股改挂牌,可建立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有力促进产业兴旺。

为支持全省涉农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对于完成股份制改造的涉农企业,省财政给予每家企业不超过30万元的中介费用补贴,同时湖南股交所免收挂牌费及当年年费。湖南推出农村产业兴旺基金,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2018年以来,湖南省涉农企业股改挂牌工作掀起“高潮”,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统计数据显示,全年涉农企业签约182家,挂牌80家,覆盖14个地州市。

12、湖南新兴产业投资基金首发亮相

推荐理由:2018年8月,湖南财信金控与光大控股在香港签约,共同发起设立“湖南光控母基金”。该母基金是湖南省新兴产业投资基金落地的首单,也开启了湖南省政府引导基金与跨境资管平台的首次合作。

“湖南光控母基金”将围绕新兴产业进行投资,重点关注先进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疗健康等湖南省新兴行业领域的投资机会。财信金控作为湖南省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受托管理机构,本次将代表湖南省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出资25亿元,光大控股旗下全资公司作为LP出资25亿元,作为GP出资1亿元,通过子基金募集50亿元,基金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其中引导投资于湖南的金额不低于50亿元。

13、A股正式入摩 3只湘股入选

推荐理由:历时4年,A股于2018年6月纳入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A股入摩是中国资本市场向全球投资者开放的关键性标志,也是中国股市与全球资本市场的接轨融合的重要进步之一。

此次入选打开了中南传媒、方正证券、中联重科等三只湘股对境外投资者的关注窗口,也展示了湘股对境外投资者的投资价值。

14、湖南首个养老社区泰康之家落户湘江新区

推荐理由:2018年1月,我省首家保险机构养老社区泰康之家·湘园落户长沙。泰康之家落户湖南意味着湖南保险业在探索新的养老模式上走出重要一步,今后湖南人养老多了更多的选择。

全部建成后,该社区可提供千户养老单元并将以二级(含)以上标准配套建设医疗机构,湘园将以医养结合、持续照护为核心特色,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医养健康服务。

15、遏制金融乱象 湖南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向纵深推进

推荐理由:为遏制金融乱象,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11月7日,省互金整治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P2P专项整治办(湖南银保监局)发布湖南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第一批取缔类机构名单公告,取缔53家P2P网贷机构,成为全国互金整治第一个“吃螃蟹”的地区。

后期,根据清理整治进程,将不定期公告取缔类P2P网贷机构名单。经过2年多的专项整治,湖南地区P2P网贷整治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机构数量明显下降,违规存量不断压降,网贷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为维护地区经济金融稳定安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精彩专题:新征程 再出发——2018湖南金融先锋榜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19/01/11/46421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