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菱钢铁:打造市场化债转股“湖南样板”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甘红 2018-12-10 09:13: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8日讯(记者 郭志强)12月7日晚间,华菱钢铁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方案的议案》及相关议案。

公告信息显示,华菱钢铁拟以6.41元/股的价格,向华菱集团、涟钢集团、衡钢集团、建信金融、中银金融、湖南华弘、中国华融、农银金融、招平穗达等发行股份合计约13.62亿股,收购其持有的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华菱钢管(简称“三钢”)的全部股权;另外,公司拟以现金收购涟钢集团持有的华菱节能100%的股权。

华菱钢铁股票将于12月10日起复牌。

打造市场化债转股“湖南样板”

日前,华菱钢铁公告称,公司拟引入六家重量级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近日公司与六家债转股实施机构及华菱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签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现金收购资产的协议。

相关人士坦言,华菱钢铁的债转股“湖南样板”将成为地方国企市场化债转股示范项目。

12月7日晚间,华菱钢铁发布了《关于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预案披露,华菱钢铁拟以6.41元/股的价格,向华菱集团、涟钢集团、衡钢集团、建信金融、中银金融、湖南华弘、中国华融、农银金融、招平穗达等发行股份合计约13.62亿股,收购其持有的三钢的全部股权;另外,公司拟以现金收购涟钢集团持有的华菱节能100%的股权。本次重组事项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决策,并报湖南省国资委和中国证监会核准。

12月7日晚间,华菱钢铁同步发布了《关于签署收购阳春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框架协议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华菱钢铁拟以现金方式收购阳春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阳春新钢”)控制权。华菱钢铁将进一步与湘钢集团协商确定阳春新钢股权收购的具体方案,并提交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批准。

阳春新钢地处广东省阳春市,是一家具备年产钢320万吨的长流程钢铁企业,区域优势十分明显,盈利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

相关市场人士表示,交易完成后,三钢将成为华菱钢铁的全资子公司,华菱节能将成为华菱涟钢的全资子公司,阳春新钢将成为华菱钢铁的控股子公司,华菱集团钢铁资产及其强关联资产将实现整体上市。

探路国企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打破行业“天花板”,中国钢铁企业追求规模效益的量变,必然向高质量发展的质变跨越。

近年来,华菱钢铁在降杠杆、调结构、强改革、增效益方面,打出了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一方面公司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效益和创新变革之路;另一方面公司的降杠杆举措带来债务结构调整、资产负债率降低,华菱钢铁近年来的产品创新无疑成为企业增效的最大亮点。

公告信息显示,华菱钢铁今年高效品种钢产销量可达800万吨,品种钢占比超四成,港珠澳大桥等超级工程、卡特彼勒等高端用钢客户,都成为了华菱钢铁品种结构向高端升级的重要成果。如华菱湘钢开发的桥梁钢板,在2017年突破50万吨的基础上,2018年预计达70万吨,市场份额稳居全国第一;华菱涟钢开发的工程机械用超高强钢600-1300MPa低应力吊臂板,国内市场占有率超40%,成为徐工集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的战略合作伙伴;华菱衡钢开发的超临界电站锅炉用耐热钢管P91在国内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并大量出口,P92钢管成功替代进口。

持续推进铁腕式改革,则是华菱钢铁保持企业活力、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法宝。据统计,近三年来,整个华菱系中管和基层管理人员精减了三分之一、岗位职工精减了四分之一,高管的精减力度则更大。目前,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实物劳动生产率达到1090吨/人,进入行业前列。

本次华菱钢铁收购的华菱节能,是绿色制造的典型代表,其主要产品为电能、蒸汽及少量能源介质,完全通过综合回收和循环利用钢铁生产中的余热、余压和放散的煤气等资源取得。其发电成本比外购电低50%以上,污染排放更是接近超低水平。

“华菱节能既有明显节能环保效益,又有良好经济效益,将为华菱钢铁的绿色制造注入新动能。”长期跟踪华菱钢铁的市场人士透露,本次交易完成后,对华菱钢铁产品分工、市场布局和结构调整都将构成利好,对华菱钢铁抓住中南及周边钢材净流入的区域市场,优化销售半径,进一步助推公司主业提质增效都意义重大。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18/12/10/40392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