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月内4家民营湘股获国资驰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甘红 2018-12-04 09:34:10
时刻新闻
—分享—

继深圳率先推出国资驰援上市公司举措化解股票质押风险后,北京、上海、湖南等多地纷纷跟进,为辖区内民营上市公司纾困。记者梳理发现,近一个月内,湖南已有4家上市公司受到国资力量的援助,湖南省市两级国资驰援民营上市公司已成燎原之势,其中楚天科技、克明面业先后获得国资战略入股,拓维信息与天舟文化获得共计3.8亿余元融资。

两公司获3.8亿资金支持

12月2日晚,天舟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天鸿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肖乐近日与湖南信托签订《信托贷款合同》。湖南信托受长沙银行、长沙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县星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委托,向天鸿投资提供首批信托资金借款2.062亿元,向肖乐提供信托资金借款7800万元,合计2.842亿元。

资料显示,向天舟文化实控人方面提供信托贷款的三方均具有国资背景。其中,长沙银行第一大股东为长沙市财政局,长沙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由长沙市国资委100%控制,长沙县星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隶属长沙县人民政府。

公告称,《信托贷款合同》的签订,有利于纾解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资金压力。市场人士分析,这意味着未来2年内,天鸿投资和肖乐所持有的天舟文化股票的平仓风险消除。

而在11月28日晚,拓维信息发布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李新宇与湖南信托签订《信托贷款合同》。湖南信托受长沙银行、长沙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市高新开发区麓谷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委托,向李新宇提供融资资金支持,首期信托资金借款1亿元。这也是长沙首笔驰援上市公司的融资资金。

一周之内,长沙国资方面完成了对拓维信息、天舟文化的两单共计3.842亿元的融资支持。

国资战略入股两公司

从拓维信息和天舟文化获得国资支持的情况不难看出,长沙国资是以湖南信托为通道,由长沙财政下的长沙银行及各级国资平台提供信托贷款。

而湖南省属国资驰援上市公司的做法,则是以财信金控下属的湖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实施单位,以受让股权、战略入股的方式纾困上市公司,并且出手更早。

11月5日,楚天科技发布公告,楚天科技、楚天科技控股股东长沙楚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南财信金控集团下属的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各方同意以湖南资产管理作为实施单位,协同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财富证券、湖南省财信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吉祥人寿与楚天投资和楚天科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协议显示,楚天科技引进湖南资产管理成为战略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促进上市公司产业协同和升级优化。湖南资产管理成为楚天科技战略股东后,不谋求对楚天科技的控制权,也不协助任何第三方谋求对楚天科技的控制权。

11月29日,克明面业也发布公告,与楚天科技类似,引进了湖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为战略投资者。

观察

国资驰援对象瞄准“优等生”

记者了解到,早在10月中旬,湖南相关部门就向省政府提交了针对辖区内民营上市公司的援助计划。长沙市委市政府快速落实,多次对辖区内上市公司进行情况摸底,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具体解决方案及路径,发起了“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行动”。

据相关上市公司人士透露,无论是通过帮扶融资还是战略入股,湖南省市两级国资驰援皆有着严格、多轮的摸底与尽调,瞄准的是具备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秀团队这“三优”特征的上市公司,以帮扶那些生产经营平稳、但遭遇一定股票质押风险的上市公司与实控人渡过一时难关,助力地方经济长远发展。■记者 潘显璇

红网报道:

长沙国资出手 天舟文化实控人获首批近3亿资金驰援

湖南驰援上市公司提速 克明面业拟引入战投

拓维信息获援助资金 长沙驰援上市公司政策省会城市领先

湖南资产管理与楚天科技战略合作 不谋求控制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