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入集团优质资产 华菱钢铁启动市场化债转股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甘红 2018-12-03 09:19: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3日讯(记者 郭志强)为进一步降低公司的负债率,优化资产质量,提高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刚刚在湖南企业百强榜上拔得头筹的华菱集团再次放出大招。

12月2日晚间,华菱钢铁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市场化债转股方式,引入机构对旗下三家子公司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和华菱钢管(合称“三钢”)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结合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三钢”少数股权及湖南华菱节能发电(简称“华菱节能”)100%股权。公司股票将于12月3日开市起停牌。

若该方案顺利实施,华菱钢铁将成为钢铁行业转型与产业升级的样本。届时,华菱集团的优质资产将注入上市公司,进一步提升公司在钢铁行业的话语权。

停牌启动市场化债转股

公告显示,根据初步安排,华菱钢铁拟引入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对“三钢”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拟向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持有的“三钢”少数股权,预计交易金额30亿元左右;同时拟向华菱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涟钢集团和衡钢集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三钢”少数股权及华菱节能100%股权,预计交易金额70亿元左右。

公告透露,华菱钢铁已与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协商确定主要交易条款,并已基本确定参与本次市场化债转股的实施机构。

停牌期间,华菱钢铁需完成与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签署相关协议及决策等事宜。公司承诺在不超过5个交易日的时间内(即12月10日前)披露本次重组预案并申请复牌。本次交易的细节将在停牌期间进一步协商确定。

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债务结构一直是华菱钢铁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华菱钢铁通过自身盈利积累及积极调整债务结构,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71.08%,公司资产负债率较年初已降低9.46个百分点。若华菱钢铁顺利实施市场化债转股方案,公司有望继续降低资产负债率。

业内资深人士分析称,“通过本次重组,上市公司的整体负债水平将进一步下降,公司将获得更加良性的资产负债结构。同时,公司的利息支出预计将大幅降低,财务费用得到有效控制,最终促使公司盈利能力大幅增强。”

70亿收购华菱集团优质资产

公告显示,增资完成后,结合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的方式,华菱钢铁将收购“三钢”少数股权及湖南华菱节能发电(简称“华菱节能”)100%股权。通过这一交易,华菱集团的优质资产将注入上市公司,进一步提升公司在钢铁行业的话语权。

华菱集团是湖南省属第一大国有企业,全国十大钢铁企业集团之一,资产总额近1200亿元,2017年营收过千亿。

华菱钢铁作为华菱集团下属核心上市平台,对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华菱钢管的持股比例分别为94.71%、62.75%、68.36%,剩余少数股权由华菱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持有。

上半年,子公司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4.16亿元、16.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1%、260%;华菱钢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73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经过高起点、高强度、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华菱钢铁已形成以华菱湘钢5米宽厚板、华菱涟钢2250热轧机、华菱钢管720大口径轧管机组、VAMA高端汽车板等为代表的现代化生产线,工艺装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相关人士透露,钢铁产业是用电消耗较高的产业类型,本次拟收购标的之一为华菱节能主营发电和能源介质供应两部分业务。这有助于提升华菱钢铁生产与节能发电之间的协同效应,增强上市公司的竞争实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受益于钢铁行业盈利水平的改善,华菱钢铁强化市场导向,深化结构调整,狠抓降本增效,华菱钢铁前三季度和第三季度业绩均再创历史最优水平。前三季度,华菱钢铁实现营业收入686.43亿元,同比增长22.39%;实现净利润68.58亿元,归母净利润54.7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7.1%和112.98%;基本每股收益1.82元。在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华菱钢铁净利润排名第二位。

业内人士分析,通过此次重组注入优质资产,华菱钢铁将站稳中国钢铁行业第一方阵,加快进军“做世界有影响力的钢铁企业”的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18/12/03/40013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