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天科技唐岳:坚持创新 坚守工匠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张飞 编辑:甘红 2018-10-25 14:31:46
时刻新闻
—分享—

1L7B8418_??.jpg

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

红网时刻10月25日讯(通讯员 张飞 记者 喻向阳)改革开放40年,中国医药行业高速发展离不开先进的制药装备,而制药业及装备业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认为,“这是个痛苦和无法逃避的过程,除了坚持,还要坚守——坚持创新,坚守工匠精神。”

因为,在中国40年的经济高速发展中,“有一样东西我们弄丢了,或者说没有继承好,就是工匠精神。”而在此背景下所发生的药品安全问题,唐岳认为,“中国医药监管制度并不落后,落后的是制度执行缺乏相应的技术支撑手段。”

收购“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

楚天车间的技术工人大多是二三十岁,中国不少技术工人到了四十岁可能就不愿意干了;而Romaco集团的技术工人有不少在五六十岁的年龄。唐岳还发现,“虽然中国很多工厂眼下只是2.0的水平,离3.0还差一截,但在追求工业4.0的路上大喊口号;德国的工厂几乎不喊,只默默地朝4.0方向前行。”

唐岳认为,这些现象背后存在着两个国家在工匠精神上的反差,“所以,中国医药产业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创新和工匠精神是两个关键词。”因此,2017年楚天科技联合收购德国Romaco后,既面临中德两个国家文化的融合,也要推进两个企业文化的融合。

为此,楚天科技派出员工到Romaco学习德国制造与工匠精神,Romaco员工也到中国学习。并购效应更明显的则是双方在运营和销售上的互补,楚天帮助Romaco拓展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Romaco帮助楚天拓展国际高端市场。唐岳介绍:“今年,Romaco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已是翻一番的状态。”

为与Romaco形成技术互通平台,楚天科技加大了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投入,2018半年报显示,研发费用同比增长59.25%。楚天科技还依托Romaco现有技术平台,筹建中德创新(长沙)中心,主要研发传感技术、视觉识别与工业相机技术、人工智能与医药工业4.0技术。

越来越多的国内医药企业通过license-in和license-out的模式与国际接轨。唐岳认为,企业要国际化,必须具备国际化的能力和条件:国际化的市场与销售;国际化的团队与人才;国际化的资本与平台;国际化的理念与文化。“四大要素缺一不可,它们有紧密的内在逻辑关系。”

“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模式,唐岳认为不能随大流,要理性看待。首先,必须符合企业发展战略;其次,必须吻合企业的发展阶段,要考虑企业现阶段是否具备采取这种模式的条件,如人力资源等要素;还有,企业自身能否合理“消化”国外企业,否则引进的企业很可能成为“累赘”。

完成制度的手段有欠缺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医药产业发展最快的40年,在这个大背景下,楚天科技也迅速成长。然而,对于这种进步,唐岳并不盲目乐观,“中国医药装备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我们要冷静客观地看待这种进步。”

由于起点低,中国药企与国际企业差距依然明显。以技术创新来说,很多创新技术来自于欧美;从质量保障来说更加明显,“老百姓都比较相信德国产品,听到‘德国’两个字就有一种信任,这不需要专业人士来帮他们判断,因为差距太明显。”唐岳说,“中国有很多方面发展很快,走在前列,但并非所有事情都可以用一句‘厉害了,我的国’来形容,我们并没有那么厉害,还要花时间去追赶。”

楚天科技做好本分的同时,必须做好工业3.0、智能制造与工业4.0。唐岳认为,制药与用药的安全保障、监管到位,最终还是要靠智能制造与医药工业4.0的技术手段来提供支撑。对于疫苗事件,他认为:中国医药行业的质量保障与监管制度并不落后,比如中国的GMP未必比美国落后多少,而发生这一系列事故,关键在于制度的执行缺乏先进的技术手段来支撑。

于内,药品事故给行业敲响警钟;于外,中美贸易争端也让人焦虑。唐岳表示,作为上市公司,明显感到资本市场的缩紧,“贸易争端会不会继续加深?继续加深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对我们行业影响有多大?会延伸到哪些领域?这些对我来说都是未知数。所以,2019年,对我和我的企业来说,是迎接考验的一年。”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张飞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18/10/25/7120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