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股价连跌,股权质押风险再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罗荣 2018-06-13 08:50:21
时刻新闻
—分享—

  股价连跌,股权质押风险再起

  股权质押是常见的筹资方式被质疑上市公司纷纷“报平安”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日前,有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逾20家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遭遇平仓,而当前处在危险边缘的股权质押已经超过了9000亿元,不少处在风口浪尖的上市公司纷纷出来“报平安”。有业内人士指出,股权质押本是股东们盘活资产的一种手段,但是运用不当却容易给大股东们带来无妄之灾。

  股价下跌 股权质押爆出了“雷”

  西部证券股权质押业务被叫停,其中涉及乐视质押;金洲慈航控股股东深圳前海九五企业集团股票质押情况触及平仓线,金洲慈航在连续跌停后停牌避险;华谊兄弟高比例股权质押被质疑……

  日前有权威媒体报道称,近一个月以来,逾20家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遭遇平仓。有统计数据显示,当前A股市场近2500家上市公司合计股权质押高达5.7万亿元,其中约9.7%已经触及平仓线,逾7%触及了预警线,处在危险边缘的股权质押已经超过了9000亿元。

  记者注意到,近期南风股份、德威新材、金一文化、金龙机电以及融钰集团等控股股东纷纷出现了股权质押“爆仓”风险。而近日因高比例质押被质疑的华谊兄弟昨日股价盘中再度探底,报于6.77元/股。

  此外,昨日开盘中南文化股价闪崩,昨日晚间该公司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南重工集团质押的部分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目前中南重工集团正在采取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抵押物等相关措施防范平仓风险。公司股票今日上午开市起停牌。

  纷纷表态 被质疑公司出面“报平安”

  日前华谊兄弟一则关于股东部分股份质押的公告引起了资本市场的注意,其中提到王忠军共持有公司股份占截至3月31日公司总股本的22.07%,其累计被质押股份占截至上述日期公司总股本的19.86%,王忠磊持有公司股份占截至3月31日公司总股本的6.19%,其累计被质押股份占截至上述日期公司总股本的5.15%。华谊兄弟方面对于市场的质疑迅速做出反应并澄清,王忠军、王忠磊自2014年至今未减持过公司股份,不存在抛售所持公司股份套现的行为。其实,股权质押是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筹资形态,不代表不看好公司未来,也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而股权质押的资金用途,主要用于项目投资及股权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于6月1日闪崩后停牌的康得新,其控股股东也于日前首度表态,康得集团本身经营情况良好,今年以来康得集团已通过自有资金逐步降低股票质押率,目前康得集团股票质押率已从99.5%降至93.65%。后续将进一步降低股票质押率,目前绝大部分已质押股票均具有安全边际。

  地位丧失 本意却为盘活资产

  记者注意到,湘股中也有不少公司在股权质押方面一度“涉险”。其中包括多喜爱、千山药机、加加食品等,多喜爱一度停牌解决股权质押风险危机,千山药机则数位股东被强制平仓,加加食品股东质押出去的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比例相当高。此外,湘股红宇新材今日复牌,公司实际控制人朱红玉等3人分步转让合计所持红宇新材8830万股,若交易完成后,华融国信在公司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合计为88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朱红玉变更为舆情战略研究中心。而有消息称,红宇新材此次股权分步转让,实际控制人高比例股权质押是一个重要原因。而就在昨日晚间,上市湘企天舟文化公告称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天鸿投资将其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办理了质押的告知函。本次质押后,天鸿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股份数占其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7.18%,占公司总股本的23.20%。

  “股权质押其实也是股东们盘活资产的一种手段。”昨日有业内人士指出,股权质押就是抵押贷款,只是抵押物是股份,股价下跌接近预警线或达到平仓线且将股份质押的股东又无力补充质押和还钱时,质押股份就会被强制平仓,因此对二级市场有较大影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