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业板六成公司预增 湘股“夺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甘红 2018-02-02 09:44:56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31日,创业板上市公司2017年度业绩预告正式收官。根据深交所的统计数据显示,高达95%的公司预告盈利,此外,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数量占比也超过60%。

  有分析指出,伴随着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入,作为绩优标的的价值股有望进一步被场内资金发掘,在当前年报披露节奏持续加快的背景下,高成长股由估值切换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期待。

  数据 预盈企业占比超九成

  数据显示,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创业板公司2017年度业绩相对平稳,剔除乐视网和温氏股份个股影响后,板块业绩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716家创业板公司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合计为900.07亿元至1075.58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1.08%至6.25%,平均预计实现净利润为1.26亿元至1.50亿元。剔除乐视网、温氏股份之后,714家创业板公司预计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950.17亿元至1121.63亿元,同比增长6.90%至26.19%。

  预计盈利公司共有685家,占比达到95.67%,其中15家扭亏为盈,预计亏损公司共有31家。按净利润预计区间的平均数计算,创业板共有1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超过10亿元,39家公司预计净利润超过5亿元,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

  分布 节能环保等板块业绩亮

  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452家,占比63.13%,预计净利润增幅50%以上的公司共有151家,占比21.09%,成为新常态下经济调速不减势的稳定器和发展动力转换的新引擎。预计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共有264家,占比36.87%,其中预计净利润下降幅度50%以上的公司共有91家,占比12.71%。

  创业板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共有470家,剔除乐视网后,2017年预计净利润平均增速14.54%,其中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预计净利润增速超过30%,成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新亮点。

  在预增的创业板公司中, 湘股开元股份以最高预增28倍夺得第一位。1月17日,开元股份F10个股资料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亿至1.72亿,同比变动2789.41%至2819.41%。

  公司表示,开元股份自2017年3月起将恒企教育、中大英才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影响2017年3-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增长。此外仪器仪表和燃料智能化业务2017年度净利润同比上升。

  提醒

  警惕大幅预亏股票

  虽说创业板整体业绩表现平稳,但是部分个股却在2017年业绩预告中表现非常惨淡,投资者需警惕。比如预亏幅度最大的易成新能,净利润预亏幅度高达51倍。

  去年10月26日,易成新能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0亿至-10.35亿,同比变动-5159.05%至-5134.73%。

  公司称,去年年初以来,金刚线替代传统砂线切割工艺在单晶硅切片工艺领域基本实现完全替代,大批多晶硅切片企业将传统砂浆切片机改造为金刚线切割工艺。受此影响,公司传统客户大幅减少对晶硅片切割刃料的采购,产品销量和单价均出现大幅下滑。

  此外,受行业变化影响,2017年第四季度,公司拟关停母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平顶山易成新材料有限公司部分晶硅片切割刃料生产及加工业务,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

  说到亏损创业板股票,不得不提乐视网。乐视网在2017年可谓风波不断,而据公司1月30日晚间公告,预计2017年净利润亏损116.05亿元至116.1亿元。公司2016年尚且实现盈利5.55亿元。

  乐视网称,报告期内,由于持续受到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等影响,公司业务出现大幅下滑,经营性亏损约为37亿元。考虑关联方债务风险及可收回性等因素的影响,公司预计将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约为44亿元。此外,公司预计将对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35亿元。■记者 黄文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