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公办幼儿园不及全国平均数一半 章洪委员建议加大财政投入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洪经 2018-01-27 12:06: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委员、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副总经理章洪。

  红网时刻1月27日讯(记者 喻向阳)“2011年,湖南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以来,我省学前教育事业取得较大发展,毛入园率大幅提高,入园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仍然面临着急需解决的问题。”湖南省政协委员、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副总经理章洪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期间说。

  章洪提供了数据:2017年,湖南省共有幼儿园14670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480所,占16.9%。2016年全国公办幼儿园占比为35.7%。湖南省公办园比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不及全国平均数的50%。

  “我省财政对幼儿园建设的投入力度还不够大,亟待各级财政真金白银投入。”章洪说。

  2017年底,章洪到一个乡镇中心幼儿园督导,接待她的中心校校长求助:现在幼儿园建好了,生源也有了,最缺的就是幼师!经了解:这个乡镇中心幼儿园本来有两个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但由于地处边远、待遇低,又一直无望解决正式编制,都在2017年暑假同时辞职外出打工了。

  章洪了解到,这不是个例,2017年,全省有幼师10.3万人,按照实际在园幼儿人数,需要专任幼儿教师15.3万人,缺口达5万人。从2010到2017年,湖南省公办园增加了1632所,但幼师编制没有增加一个。幼师引不进、留不住、缺口大已成为制约湖南省学前教育发展的最大瓶颈。

  为此,章洪提三点建议:一是加大投入,做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建议继续坚持政府主导,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省市县各级财政应适应二胎政策带来的新变化,进一步加大对幼儿园建设的投入。

  二是狠抓师资,培养造就一大批爱生敬业的幼师。当务之急是要在较短时间内,根据新形势核定增加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用事业留住一批好幼师,争取用3-5年时间解决缺编问题。其次,建议重视幼师培养问题,大幅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增加免费师范生中的幼教专业招生名额。再次,加大对幼师的尊重关爱,切实提高幼儿园教师待遇和地位,督查各级各类幼儿园保障幼师工资,依法缴齐缴足各类保险等;提高幼师社会地位,各级媒体加大对幼师和幼教事业的正面宣传和舆情引导。

  三是坚持导向,鼓励规范民办学前教育发展。建议政府应将“公民办并举”纳入学前教育整体规划,各级政府出台规定,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学前教育领域,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通过给予租金补贴、生均定额补助等方式,支持社会资本办园。通过发放民办园保教人员从教津贴、补贴幼儿教师“五险一金”、开展民办园教师职称评定等,稳定民办园优秀教师队伍。

  附:2010-2017年湖南省学前教育发展主要数据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洪经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2018/01/27/6801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