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布局智能制造 华升集团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申香英 编辑:甘红 2017-12-28 09:10: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7日讯(记者 郭志强 通讯员 申香英)12月27日,红网时刻新闻从湖南华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升集团”)获悉,华升集团于12月26日在公司总部举行了“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签字仪式,自此华升集团控股成立的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南智能”)收购了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据华升集团相关人士透露,湖南华升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全面实施“两主一培育”战略,通过收购的方式将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打造成为公司第二主业,这是公司落实湖南省国资委关于国有资本布局智能制造产业的有力举措,也彰显了以华升集团为代表的湖南省属国有企业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引领下正推动全方位转型和深层次变革,促进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

12月26日,华升集团在公司总部举行了“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签字仪式。

  抢抓机遇 布局智能制造产业

  在刚刚结束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会上强调,经济发展的根基在实体、在产业。要以项目落地为关键,着力培育发展壮大做优产业。在主攻方向上突出实体经济,抓住智能制造这个核心,提质升级传统制造业,大力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在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下,促进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迈进,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支点。

  通过深入分析产业转型的方向和智能制造的发展机会,华升集团顺势而动,主动作为,出资控股设立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并收购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发力智能制造,为华升集团的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这是华升集团破解实体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促使智能制造与实体经济全面融合,不断增强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的有力之举。”华升集团相关人士表示。

长泰机器人在生产线上从事分拣工作。

  培育产业 打造智能工厂服务体系

  相关信息显示,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隶属中国轻工业集团,是最早进入机器人行业的央企的下属企业。该公司多次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拥有CTR自主品牌机器人及成套智能装备生产线的制造能力。

  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长泰机器人的业务定位是——聚焦面向制造业工厂的机器人生产线项目的开发,在铸造、汽车及一般工业等应用场景中不断精益延伸,公司进入华升集团体系后,将依托国企的自身资源和优势,为湖南智能制造产业链上的企业升级改造提供全链条服务。

  华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政接受红网时刻新闻采访时表示,“公司成立中南智能布局智能制造产业,就是按照省国资委对战略新型产业的战略规划,扎实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有关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的新尝试。中南智能在收购长沙长泰机器人公司的基础上,将通过聚集智能制造高端人才,发展混合所有制、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和并购的方式加快发展。”

  采访中,刘政阐述了中南智能的经营发展定位: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装备+材料+软件+应用+服务”的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为湖南制造企业的升级改造提供完善的服务体系。

  2018年,华升集团将以智能制造为产业抓手,按照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在主攻方向上突出实体经济,抓住智能制造这个核心,提质升级传统制造业,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长泰机器人在汽车行业的应用。

  创新驱动 服务国有制造企业升级改造

  2017年以来,华升集团按照湖南省国资委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思路,确定了“两主一培育”的发展战略思路,即:不忘初心、聚焦主业,围绕大麻纺实现全产业链,以创新为驱动,产品为根基,品牌为引领,渠道创新为抓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动纺织外贸进出口业务的产业升级。

  成立中南智能,布局智能制造产业,只是华升集团坚定发展实体经济、推动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按照华升集团的发展规划,中南智能将按照湖南省国资委的要求,为湖南智能制造企业的升级改造服务,积极响应省国资委对湖南工业改造提升服务的要求,与省属国资系统汽车制造、钢铁、民爆等企业对接,充分发掘并利用好相关资源及市场,提供好整体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及工业AI产品的开发与产业化。

  “华升集团这次深入介入智能制造行业,不仅仅是提升行业与市场竞争力的动力,更是主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突出发展产业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积极主动作为与强烈责任担当。”刘政告诉红网时刻新闻,中南智能未来依托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将助推行业劳动生产率、生产柔性的大幅提升和运用模式的重大转变。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申香英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2017/12/28/6805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