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天酒店卖子公司股权 深交所追问是否突击调利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黄路 编辑:甘红 2017-12-20 09:37: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黄路)老牌湘股华天酒店在酒店业绩不佳的情况下进行多元化转型,但目前看效果不尽如人意。从2015年第三季度开始,华天酒店的季度净利润就没有出现过正值,这种境况一直延续到今年第三季度。

  今年四季度,华天酒店资本动作不断,其中最大一笔的交易当属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世纪华天”51%的股权,若该笔交易成功,公司年底或有望一举扭亏为盈。不过,该笔交易日前收到深交所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注函。

  “该笔交易尚未最终完成”

  华天酒店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世纪华天”部分股权的事宜有了新进展。

  本次股权转让在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联交所”)挂牌期间,共征集到1个意向受让方,即湖南兴湘并购重组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兴湘并购基金”)。12月8日,公司就挂牌标的与兴湘并购基金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成交价款为54000万元。根据约定,兴湘并购基金将首期交易款项27540万元汇入湖南联交所结算账户。13日,湖南联交所在扣除公司应支付的挂牌服务费后,将首期转让款27492.12万元转入公司账户。按公司方面说法,“公司拟通过股权转让,实现公司从重资产向轻资产的转型战略”;另外,公司最新公告披露,“该笔交易尚未最终完成”。

  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

  12月18日,华天酒店筹划的上述大手笔交易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一纸关注函。

  深交所关注函显示,12月9日,华天酒店公司披露了《关于转让全资子公司部分股权的进展公告》,公司通过公开挂牌竞价方式向兴湘并购基金转让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世纪华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世纪华天”)51%的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对北京世纪华天的持股比例将由100%变更为49%,北京世纪华天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本次股权转让将影响公司2017年税前利润,增加约8.49亿元。

  交易所关注到,华天酒店2016年亏损2.89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1.48亿元,上述交易预计对公司2017年经营成果影响重大。关注函中要求:“请公司结合子公司的经营情况,明确说明上述交易的背景、目的、必要性及商业实质,上述交易是否存在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

  2014年以来,华天酒店的扣非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公司从2015年底起开启转型之路,一方面通过定增、频繁的股权质押、向外举借等方式重新整合资产、融入资金;另一方面,探索进入养生养老、电子商务等领域。不过,转型之路并非坦途。对应二级市场股价表现看,公司股票近年持续下跌,2016年、2017年至今分别下跌了29.17%、43.39%。

  查阅华天酒店近三年的年报,2014-2016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5.14亿元、11.95亿元和10.04亿元;2014年亏损0.99亿元,同比下降183.01%;得益于出售紫东阁华天,2015年净利润为0.13亿同比增长113.15%;2016年即便出售了银城华天,其亏损仍扩大到2.89亿元。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黄路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2017/12/20/6806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