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尔康制药自查结束 今日复牌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钧 编辑:甘红 2017-11-23 09:12:10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陈海钧 长沙报道

  停牌超过半年的尔康制药11月22日晚间发布自查报告,对公司涉嫌虚增利润事宜进行说明,并向投资者致歉。据公司披露,本次自查发现的问题将使尔康制药2016年度财务报告出现重大业绩差错,预计将调减净利润2.32亿元,相当于去年业绩打了个八折。

  尔康制药股票于5月10日起停牌,自查报告公布后股票将于11月23日复牌交易。公告同时提醒,“目前证监会正对公司进行立案稽查,最终调查结果以证监会出具的结论为准。”

  净利调减 政策抢跑是主因

  公司自查公告预计,尔康制药年报虚增利润总计2.32亿元,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柬埔寨尔康虚增主营业务收入2.29亿元,预计虚增净利润2.09亿元;另外一部分是公司在北美地区的代理商SYN公司产生销售退回,未能及时进行会计处理,导致虚增主营业务收入0.26亿元,虚增净利润0.23亿元。

  尔康制药上市以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主因之一是能够准确预判且紧跟政策风向,快速完成产业布局。但对政策风向进行预判难免形成误判风险。根据公司公告,此次虚增利润中的2.09亿元,很大原因就是“抢跑”造成的。

  此外,自查报告详细披露了SYN公司的工商资料,并承认尔康制药与该公司100%股份持有人黄祖云曾有过技术交流,但双方并不存在关联关系。

  海关数据 高毛利率源自改性淀粉

  除了虚增利润,外界还对柬埔寨尔康的“18万吨药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的高毛利率与海关数据疑惑颇多,公司在自查报告中也对此进行了详细说明。

  公告显示,“18万吨药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系尔康制药于2013年11月使用部分超募资金及自有资金共计2亿元在柬埔寨投资建设,于2014年3月正式投产。按照此次自查报告调整后的数据,该项目2016年净利润仍可达4亿元左右,是可研报告预计净利润的7倍左右。在自查公告中,公司将高利润率归结为技术进步。

  在这场财务数据风波中,关于木薯淀粉的海关数据也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尔康制药在公告中解释,普通木薯淀粉对应的中国海关编码为11081400,改性淀粉对应的中国海关编码为35051000,二者分属两类不同产品。

  依照披露数据,柬埔寨尔康的高额利润主要来自2807.2吨改性淀粉系列产品。

  复牌走向

  利空袭击PK估值水平

  尔康制药停牌已超过半年时间。其间中小创个股走势普遍低迷,在公告虚增利润的消息影响下,公司股票复牌后股价压力不小。

  以近期公告信披违规的勤上股份作为参考,该股复牌后连续三个一字跌停,第四天盘面出现大量换手及买盘介入才免于跌停。不过,勤上股份正经历重大重组,且公司去年巨亏今年微利,业绩表现与尔康制药不可同日而语。

  同花顺提供的三季报数据统计显示,在目前A股化学原料药行业的35家上市公司中,尔康制药的营收排名第十二,净利润排在新和成、亿帆医药和诚志股份之后,名列第四。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钧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2017/11/23/6810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