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现“创投孵化器” 开创孵化培育创业投资主体新领域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甘红 2017-07-31 17: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一个重量级创投新模式“创投孵化器”将落地湖南——由深圳前海创投孵化器控股的湖南前海创投孵化器有限公司近日“浮出水面”。

  有别于传统的以培育创业项目为主的孵化器,创投孵化器是指孵化培育创业投资主体(天使、VC、PE等)为使命的孵化器,以培育创投促进创新创业和产业发展。

  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探索将创投孵化器等新型孵化器纳入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并享受相应扶持政策”。该《意见》中首次出现了“创投孵化器”的身影。

  2015年9月1日,以孵化培育天使投资人、创投机构为目标的深圳前海创投孵化器诞生,其是国内第一家政府注册的创投孵化器,开创了“孵化培育创业投资主体”的新领域。

  发展至今,前海创投孵化器平台汇聚国内多名资深创投人士和多家投资机构,通过平台孵化体系——“透视创投、体验创投、实战创投”等12个流程,1—3年服务,结合三大互联网平台与线下物理空间,把具备投资能力和意愿的主体,升级为具备投资判断力的投资人和投资机构。

  前海创投孵化器改变了传统孵化器以孵化创业项目为目标的做法,专注于孵化创业投资主体(天使、VC、PE等),为解决当前国内双创主体剧增、创投主体严重偏少的难题探索新路径,形成了“以投带创”“批量孵化创投人”的新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强的引领性与示范性,其通过品牌、模式、运营三方面输出,为各地创业型孵化器转型升级提供新范本,为当地创业企业提供资本生态与核动力。

  目前,这一模式已经结出了重磅孵化成果:在前海创投孵化器平台的专业服务和助力推动下,今年2月底,深圳上市公司远望谷发起设立一只7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这是前海创投孵化器孵化出来的第一个创投主体。同时,前海创投孵化器联合机构孵化出第一只产业母基金,规模5亿元。

  “很多金融出身的人缺乏产业经验,很多产业出身的人缺乏金融实践。”湖南前海创投孵化器总经理莫崇中说,由于创业投资行业起步晚,门槛高,当前高质量、专业性强的创投主体少,这已经成为制约创新创业发展的显著瓶颈。好的创业投资者,需要丰富的金融实践和产业经验,两者兼而有之的人非常少。创投孵化器模式最大的意义在于,能够把具备投资能力和意愿的主体,升级为具备投资判断力的投资人和投资机构。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2017/07/31/6823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