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新隧装惊现“鸿仪系”旧部 二股东减持500万股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甘红 2017-03-22 08:47: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郭志强 长沙报道

  “对于股东的减持行为,我们作为控股公司不好讲,这都是股东结合自身情况考虑后所做的决定。”3月2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湖南五新隧道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五新隧装”)证券部负责人接受红网时刻新闻采访时回应称。

  3月,五新隧装多份公告信息显示,持股2000万股的二股东湖南晟和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晟和投资”)已累计减持公司500万股。

  2016年12月,五新隧装进入上市辅导期冲刺IPO,二股东晟和投资为何在关键时间节点屡屡减持,是否与“鸿仪系”(原湖南本地一资本运作体系)旧部运作有关?

  “鸿仪系”旧部出任董事

  公开信息显示,晟和投资法人为廖学东,公司以自有资金进行投资,主要从事实业投资、风险投资、 股权投资管理,其唯一股东为长沙紫阳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五新隧装的董事李旭为原湖南本地资本帝国“鸿仪系”旧部。其中一名为“李旭”的股东在五新隧装的员工持股平台——长沙创梦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出资12万元,持股比例为2.47%。五新隧装未披露两位“李旭”是否为同一人。

  公开信息显示,李旭目前任五新隧装二股东晟和投资董事兼总经理,其于1996年5月至2001年1月,任职于香港振升投资公司国内总部,任总经理;2001年2月至2003年3月,任职于上海鸿仪投资有限公司,任执行总裁、董事局董事;2002年3月至2003年12月,任职于张家界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最新相关工商信息显示,香港振升投资有限公司是上海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孙公司。据媒体公开报道称,在鸿仪系的整个资本运作体系中,上海鸿仪是至关重要的一个运作平台。

  2000年初,鸿仪系在湖南已经形成一个庞大的鸿仪帝国,自2001年到2005年,鸿仪系通过入主国光瓷业、张家界;重构湘酒鬼;间接控股安塑股份(现名为华数传媒);实际控制亚华种业(现名为嘉凯城),构建了一个资本运作帝国。

  媒体公开报道称,鸿仪系把上市公司当作“提款机”的直接后果,便是这些公司因大量“失血”而导致经营连年亏损,很多上市公司都陷入巨额担保链或大股东挪用资金而被掏空。

  鸿仪系最终因资金链问题崩盘。

  那么来自二股东晟和投资的“鸿仪系”旧部是否与减持行为有关?五新隧装上述证券部负责人表示,“不清楚这方面情况。”

  启动IPO 二股东离奇减持500万股

  2016年12月22日,五新隧装对外公告称,2016年12月21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出具的《关于接收湖南五新隧道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辅导备案材料的确认函》 ,目前公司正在接受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辅导。

  五新隧装于2015年12月挂牌新三板,正式踏入资本市场,公司主营业务为隧道施工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包括混凝土喷浆车、隧道(隧洞)衬砌台车等,提供的服务主要为混凝土喷浆车的租赁服务。

  对于冲刺IPO一事,五新隧装提醒投资者:“公司已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阶段,未来,公司将在完成辅导验收以及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前提下,择机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或有权审核机构提交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的申请文件。”

  梳理股权结构发现,2016年8月18日,五新隧装披露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晟和投资仍持有五新隧装2000万股,持股比例26.21%,为公司前十大股东。

  启动IPO不到半年,即今年3月,五新隧装分别两次公开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司二股东晟和投资分别于3月8日和3月16日减持五新隧装股份130万股和100万股。

  “晟和投资后续应该没有相关的减持计划啦。”五新隧装证券部方面告诉红网时刻新闻。

  2017年3月8日,五新隧装公告了晟和投资第一次减持,“公司法人股东湖南晟和投资有限公司于2017年3月8日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30万股,持股比例由25.29%变为23.59%的权益变动行为。”

  五新隧装表示,“上述减持系公司股东自愿减持,并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协议转让方式进行的转让行为。”

  相关信息显示,在完成第一次减持行为前,晟和投资持有五新隧装股份1930万股,完成130万股减持后,晟和投资持有五新隧装1800万股。

  公开信息显示,从2016年8月18日至2017年3月8日期间,晟和投资共减持五新隧装200万股。五新隧装对于晟和投资另外减持的70万股并未有公告披露。

  “这个是很正常的现象,又不是控股股东在减持;如果是控股股东在减持,那就很有问题。”3月21日,五新隧装上述证券部负责人告诉红网时刻新闻,晟和投资所减持的股份并没有转让给控股股东,公司目前也不知道交易对手是哪一方。

  3月16日,五新隧装披露了第二次减持,“晟和投资于3月16日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协议转让方式减持五新隧装100万股的权益变动。”此次减持前,晟和投资持有五新隧装1600万;减持完成后,晟和投资仍持有公司1500万股。

  3月份的两份《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晟和投资完成第一减持仍持有五新隧装1800万股,而完成第二次减持前,晟和投资持有的五新隧装股份变为1600万股。短短9天时间,晟和投资所持五新隧装股份减少200万股,五新隧装方面对此未进行公开披露。

  对于晟和投资所减持股份是否会转让到其他关联公司的疑问,五新隧装上述证券部负责人表示,“这个我们不清楚,因为我们虽然披露了权益变动公告,但是包括交易对手和其他信息我们都不清楚的。”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2017/03/22/6840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