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刘正军:探索区域环境整体服务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甘红 2017-03-05 10:12:4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永清环保集团董事长刘正军。

  红网北京3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区域环境整体绩效服务模式,我认为这将是中国环境质量改善的一个有力武器,同时也将是环保产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永清环保集团董事长刘正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大胆预言,环境治理综合化时代来临,环保企业联盟呼之欲出。

  探索区域环境整体服务新模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刘正军,作为环保企业家中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两会他将重点关注环保企业服务模式的创新。

  随着我国环保产业不断发展,国家环保政策不断调整,环保企业服务模式也在不断变化,从EPC到BOT,从合同环境服务到第三方治理再到今天的PPP模式。

  “但是,我国的环境治理仍然是以针对具体项目采取单一化的治理模式为主。”刘正军认为,目前单个项目单一治理,易致区域内生态系统割裂。“各个部门、各个企业各自推行项目招投标,单个项目碎片化,治理不配套,导致治理成本增加、治理效果不可持续;同时,行业的恶性低价竞标,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使得治理结果也无法保障。”

  随着新环保法的实施和绿色发展理念的推行,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全民环保时代已经到来。《全国生态保护“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至2020年新建30-5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推动60-100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一批环境保护模范城创建。刘正军说:“这将推动整区、整县区域环境综合化、整体化服务的开展。”

  那么,“区域环境整体绩效服务模式 ”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模式?

  刘正军解释,“就是一个环境综合服务商或者若干个环保企业联盟,采用合同绩效服务的方式,为一个地区,一个县乃至一个市的生态环境治理需求提供整体打包、系统、综合治理服务。环境服务从单一型转型为综合化、系统化的服务。”

  同时,他进一步阐述了这一新模式的三个路径:

  政府主导、企业主责,整合供给需求。地方政府对本地区的生态环境治理实行系统规划、综合治理。将本地区生态治理需求的终极目标、治理目标分解为几十个工程性指标,把几十个项目统一打包,变成一个总体的“项目包”,提出需求。企业以自身实力,承接这个“项目包”,为地方政府制作区域生态保护和治理整体规划,又可以自身实力,提供优质的综合环境服务。

  企业合作,共同推进项目完成。“要完全解决一个地级市的所有环境治理问题,单凭一家环保企业的实力是很难完成的,我们可联合2-3家综合型服务企业或更多细分领域的优势企业,以组建环保企业联盟的形式来承担整区、整县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任务。共同推进项目的进行。”

  按效付费,终身负责。为确保区域环境整体服务模式持续效果,签约区域生态环境治理总承包的环保企业或环保企业联盟要在合同中承诺和政府一起对治理效果终身负责。刘正军表示:“这样可以大大加快修复治理环境的进程,降低治理环境的总成本。这种责任制可以保证环境治理和修复的综合效果、系统效果和持续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2017/03/05/6842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