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菱集团牵手经开集团 成立湖南首只集成电路创投基金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甘红 2016-03-12 16:11:1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1日,湖南省国微集成电路创投基金揭牌仪式在华菱集团举行

3月11日,湖南省国微集成电路创投基金揭牌仪式在华菱集团举行。

  红网长沙3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郭志强)3月11日,湖南省首只集成电路创投基金——湖南国微集成电路创业投资基金揭牌仪式在华菱集团举行。国微集成电路创业投资基金由华菱集团旗下津杉华融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简称“津杉资本”)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经开集团”)共同发起设立,首期基金规模2.5亿元,其中津杉资本与经开集团各出资1亿元,湖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出资5000万元。

  省国微集成电路创投基金将落户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主要基于长沙经开区产业配套和产业集群的发展优势。长沙经开区率先发布了《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试行办法》,并通过与深圳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合作,设立了湖南省唯一的集成电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孵化器—长沙集成电路基地。这种通过市场化运作和政策扶持推动集成电路发展所需的基地、产业、人才、投资等要素形成良性互动,有力地完善了湖南全省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和生态系统。

  “吸引国内外大量湘籍集成电路人才回流的最好方式之一,就是通过市场化运作的集成电路基金,以投资的方式将市场化程度高、运营能力强的企业吸引到我省发展。”湖南省经信委副主任陈松岭表示,国微集成电路基金的设立完善了股权投资这个关键环节,并通过基金打通了招商引资、项目孵化、政策扶持等环节,为湖南省集成电路企业加快发展注入市场化的活力。

  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自2014年6月国务院颁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推进纲要》以来,在财政部和工信部的推动下,2014年10月国家成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规模已经达到1387亿。

  湖南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明确将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湖南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和大力培育的新经济增长极。湖南省人民政府于2015年3、4月先后发布《关于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湖南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两个文件分别明确提出:湖南要完善投融资环境,设立省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先期成立2.5亿元的集成电路创业投资基金;湖南在2015-2017年起步阶段要设立30-50亿规模的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

  “目前在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的带动下,各地方基金、产业资本、社会资本纷纷进入集成电路行业,预计未来5-10年我国将有至少10000亿以上的资金进入集成电路行业,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华菱集团津杉资本董事长张树芳透露,省国微集成电路创投基金主要投资领域为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应用(消费电子、可穿戴设备、智能装备、智能制造等)、集成电路装备与材料等领域;投资标的主要以初创期和成长期公司为主。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甘红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2016/03/12/6846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