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菱钢铁竞争位势提升 业绩支撑投资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甘红 2017-11-09 08:21:24
时刻新闻
—分享—

“华菱制造”的标志性工程。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记者 郭志强)“现在华菱钢铁的PE、吨钢市值都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营收水平、盈利能力都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一低一高’表明华菱钢铁估值偏低。”11月8日,华菱钢铁董事会秘书罗桂情接受红网时刻新闻采访时表示。

  华菱钢铁发布三季度报告显示,2017年1月份至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0.86亿元,同比增加62.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2亿元,为公司上市以来最优业绩。公司第三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21.26亿元,环比第二季度增加155.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5亿元,环比第二季度增加148.00%。三季度吨钢净利润达463.97元,远高于上半年的156.68元。

  针对华菱钢铁的市值规模、估值水平以及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华菱钢铁董秘罗桂情就钢铁企业估值、可持续盈利能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多个维度进行了解读。

华菱衡钢开发生产的建筑用方管。

  价值洼地隐现,华菱钢铁估值偏低

  华菱钢铁三季报的业绩不但创造了公司上市以来的最优业绩,在全国26家普钢行业上市公司中也是一份特别亮眼和抢眼的成绩单。

  通过横向对标显示,华菱钢铁2017年第三季度和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在26家普钢行业上市公司中排名第4位,第三季度单季的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排名第2位,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分别排名第3位和第4位。而从纵向对标,也可以看到2015年-2017年前三季度,华菱钢铁营业收入排名从第9位上升到了第4位;前三季度净利润从2015年的第22位,2016年的第26位,上升到了2017年的第3位。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钢铁行业平均市盈率为16倍,而华菱的市盈率是5.9倍,其市盈率在钢铁行业排在倒数几位,华菱钢铁的市盈率远远低于平均水平;当前华菱钢铁市值为239亿元,华菱钢铁的净利和营收水平跟华菱钢铁的市值是严重不匹配的。

  “从国际钢铁市场来看,钢铁行业分析师给出的钢铁行业市盈率平均水平为15倍左右。所以不管是从国内钢铁行业的估值水平,还是国际钢铁行业估值指标,华菱钢铁的当前估值确实都偏低了。”罗桂情告诉红网时刻新闻。

  估值有洼地,就有修复的空间。哪些因素限制了华菱钢铁的市值增值空间?

  湖南资本市场人士向红网时刻新闻坦言:“前几年,华菱钢铁经历了一个比较困难的市场行情,基于此,不管是投资者还是机构多少对钢铁行业仍有一些负面的印象。原来亏损的钢铁行业让投资者对钢铁企业盈利能力的可持续仍有一些担忧。华菱钢铁的盈利能力是否可以持续,是否还会再次出现前几年类似的困难局面,投资者需要时间和经历来验证;在市场对华菱钢铁的盈利能力可持续性得到验证而未建立信心之前,估值修复仍有待进一步验证。”

华菱涟钢2250生产线。

  钢铁行业经营环境趋好,企业持续盈利可期

  三季报数据显示,华菱钢铁的营收和净利润这两大重要指标进入钢铁行业前四,足以证明华菱钢铁目前在钢铁行业的地位、竞争力和位势的大幅提升。

  在国家形势和钢铁市场利好的大背景下,通过梳理近年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等发展逻辑,钢铁行业效益增长、价值提升将成为一种常态。

  “钢铁行业的大逻辑一定是与宏观经济、国家战略层面的大逻辑相契合的。”罗桂情认为,钢铁企业将维持当前的盈利水平是未来的一种常态。主要基于几个大逻辑:第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会向纵深推进,这些改革举措将为钢铁行业发展带来健康、稳定的经营环境;第二是随着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和环保承载的约束力越来越强,国内低端钢铁产能将面临限产和关停,这对于有竞争力的优质钢铁企业是利好;第三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将带动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国内钢材的需求;第四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的提出,针对中西部地区以及农村落后地区,仍需要大量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需要钢铁行业的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地条钢”按计划出清印证了罗桂情提到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钢企带来的多重利好。据保守估计,近年取缔的“地条钢”产能将近1.2亿吨,其中7000多万的产量占到整个钢铁行业的10%以上。“此举为钢铁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运营环境:第一腾出了市场空间;第二打掉了低价格的标杆;第三释放了废钢资源;第四,多‘吃’废钢后,钢企铁矿石的需求少了,降低了成本。”熟悉湖南钢铁行业的人士告诉红网时刻新闻,随着相关改革举措的落地,钢铁行业可持续性的盈利能力是可以预期到的,钢企保持盈利也将成为一种常态。

华菱湘钢五米宽厚板生产线。

  坚持做精做强,企业竞争位势大幅提升

  多年来,华菱钢铁坚持“做精做强、区域领先”战略,持续构建“以零缺陷质量管理为核心的精益生产体系、以集成产品研发为基础的销研产一体化体系和以信息化为支撑的营销服务体系”的三大战略支撑体系,深入开展产品结构调整、提质增效、降本增效。

  “如何理解‘坚持做精做强’这一战略定位,要从三个维度来看,一是坚持结构调整为主线,着力推进产品技术升级;二是坚持降本增效为抓手,着力降低全要素成本;三是坚持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激化内生活力。”罗桂情表示。

  华菱钢铁引进华为在电子产品研发领域的集成产品研发体系,应用于钢材产品研发,使产线与市场同频共振,形成对接中高端用钢客户需求,实现定质化研发、短期交付和技术服务的体系能力。在能源、油气、造船、海工、汽车、军工、机械、建筑等细分市场建立较高的技术门槛,取得名列前茅的市场占有率,打造出多个“隐形冠军”,形成华菱品牌优势;“华菱制造”在首都新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981海洋平台、神华“神宁炉”、 北极圈亚马尔项目、巴基斯坦水电站等一大批国际国内超级工程中大显身手。

  除了在产品结构调整上发力,近年来,华菱钢铁内部也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一方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抓干部作风的转变;另一方面建立“以奋斗者为本”的企业文化和员工激励机制,全面推行项目制管理,实施组织创新,在产品研发、管理变革等领域去边界、去中心、去层级,实施扁平化、网络化的项目管理;每年全集团有几千个大小项目同时运行,高效运作,形成公司内部大众创新;发挥少数关键干部管理机制、优化用人机制;推进绩效薪酬制度改革,实行全员薪酬与公司效益直接挂钩,实行“强激励、强约束”机制,激发内生动力。

  按照未来的发展规划,华菱钢铁将重点聚焦钢铁主业产品结构调整和集团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成为区域内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化钢铁企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