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泰嘉股份方鸿:“工匠之手”承载工匠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甘红 2017-03-14 16:51: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如果把长沙经济比作一本“大部头”,那么非公经济无疑是很精彩的一章。在适应新常态转型“蝶变”的同时,非公经济也在各个领域、各个维度重新标刻着长沙对于未来的定义。助力长沙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进10家民营企业,从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创业举措、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企业等方面深度挖掘,聚焦转型,树立非公领域先进典型。3月6日起,红网推出“非公经济力量”连续报道。

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鸿。

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 长沙报道

  1994年,中国外贸发展最红火时,方鸿走出国门,怀揣着让中国的产品走向世界的梦,去美国创业。“其实去了之后,现实非常骨感。”方鸿说,94年国内最红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是他真实的写照。

  2000年,方鸿带着对家乡的热爱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湖南长沙,2003年10月,成立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双金属带锯条及其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锯切技术服务。

  这家成立只有13年的公司,在业界有着非同寻常的地位,它是行业领先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双金属带锯条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它的产品成为中国市场的主流产品,远销包括欧美在内的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年产能三十万米到超千万米

  泰嘉生产的双金属带锯条是金属切割加工必备的高效工具,被喻为“工匠之手”,主要用于切割各种钢材和有色金属。方鸿表示,锯条看起来非常简单,只有几个锯齿,但实际要做成精品却非常复杂。“要想把锯条做好,如果没有实验室你会找不到进步的方向。”

  走进泰嘉股份的车间,穿着蓝色工装的操作人员们正在一丝不苟地工作。已经在行业内做了32年的质检工林秀英回忆,现在看到的公司和当初成立的公司已是天壤之别。

  仅就产能来说,泰嘉股份创立初期,年产只有30万米,如今,年产能已超过1300万米,产能位列世界前三。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来自于市场的信任,也使泰嘉股份于2017年1月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

  “工匠之手”离不开创新

  产业规模的扩大,与技术的不断革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双金属带锯条、硬质合金带锯条具有切割精度高、表面质量好、切割效率高等特点,广泛应用于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钢铁冶金、模具加工、军工制造、轨道交通、大型锻造、航空航天、核电等制造领域。

  双金属带锯条、硬质合金带锯条两大系列是泰嘉的“两大法宝”,二百多种规格齿形能满足各种材质、不同规格金属材料的锯切需求。锯切行业国产的企业非常多,但真正能拿到国际PK的却屈指可数。面对国内行业迟迟无法突破的高端产品技术壁垒,泰嘉股份加快自主研发的步伐,实施20万米硬质合金带锯条产业化项目,填补了国内带锯条高端产品不能批量生产的空白,推动带锯条高端产品国产化,成功实现国内高端锯切产品的进口替代。

  如今的泰嘉公司,是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市级锯切工程技术中心,拥有双金属锯带单炉多次循环回火热处理方法、气刀与水冷块复合式锯带淬火冷却器等12项发明专利权,22项实用新型专利,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和持续创新能力,成为中国锯切第一品牌。

  铸造锯切界的百年品牌

  方鸿并不隐藏自己的梦想,将泰嘉股份做成国内行业的引领者,铸造锯切界的百年品牌。

  泰嘉公司设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锯切技术学院和一流的锯切实验室,进口世界一流的生产设备、选用最好的进口材料、长期聘请外国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建立了国内首家锯切实验室、邀请专家队伍在试验室长期从事锯切研究。

  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泰嘉股份拥有“Bichamp”“泰钜”“AA”“飞钜”等自主品牌,其中“AA”是“湖南省著名商标”,同时也是业内率先被国家行政机关作为“驰名”认定的商标;“Bichamp”连续多年荣获湖南省国际知名品牌,并且获得日本、欧盟、美国颁发的商标注册证。

  “我们将继续坚持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提升企业技术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引领锯切产业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锯切产品生产和技术服务企业。”方鸿对未来泰嘉的发展充满信心,他的目标是以“中国资本”助力“中国质造”,将中国带锯条品牌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品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