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升集团:苎麻产业转型升级 供给侧改革加速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甘红 2017-01-18 17:16: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湖南华升集团大力推进苎麻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加码提速。

  红网长沙1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郭志强)1月17日,由湖南华升集团主持,联合东华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申报的“苎麻生态高效纺织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近日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湖南华升集团透露,公司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核心技术已实现成果转化,目前已经在海关、税务、法院系统的职业装面料上进行了大面积推广,成功实现产业化。

  值得关注的是,这项新技术实现了苎麻薄型织物织造技术的突破,可将粗糙的苎麻纤维纺织织造成世界上最轻薄细柔的麻面料,这也标志着湖南华升集团苎麻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公司供给侧改革不断提速加码。

  三融战略:融“智”、融“创”、融“资”

  目前,生态高效苎麻面料已经应用在“华升·自然家族”“洞庭草”“金爽”自主品牌的服饰、家纺等终端产品中,湖南华升集团通过家居家纺、休闲服饰、职业服装、高级订制四个板块,延伸了生产线,拓展了内销市场。

  湖南华升集团本着“品质生活,自然华升”的战略思维,正在积极以融“智”(智能制造)、融“创”(文化创意)、融“资”(资本市场)为方向,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为重点,加快苎麻传统纺织产业的创新实践,积极抢占产业转型升级的制高点。

  那么“三融战略”如何落地?对此湖南华升集团方面透露,一是积极听取新中式服装设计风格建议,融入到公司苎麻面料纱线、面料的开发思路中;二是探讨以苎麻为根基,以东方文化艺术为载体,以设计师为推手,以禅学文化为品牌灵魂的雅生活服饰系列产品进驻各旅游小镇的店面开设与各地几千工作人员苎麻制服产品的开发;三是积极探讨两家子公司未来在“旅游小镇+苎麻文创”的转型发展。

  近年来,为积极探寻以苎麻为载体的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湖南华升集团与APEC领导人服装主创设计师积极调研了敦煌莫高窟研究院、湖南常德夹山寺、无锡灵山拈花湾小镇、山东尼山圣境、陕西汉中兴元汉文化等文化旅游机构.

  特别是在职业服订制方面,“华升·自然家族”品牌利用自身特色,提供品质优良、高技术含量的职业服装,受到欢迎。现已与湖南磁浮交通、湖南机场、湖南移动、湘投控股、兴湘集团、华菱集团、兵器集团、国泰君安等20多家大型国有企业达成战略联盟,完成了制服、工装、西装、冲锋衣等自主设计、生产,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湖南华升集团也大步迈向世界,目前ZARA、H&M、贝纳通、无印良品等国际知名品牌开始采用华升苎麻面料。华升麻类产品也已成为瑞典宜家家居、英国马莎百货的长期供应商,极大提升具有中国特色的苎麻纤维面料的国际影响力。

  湖南华升集团董事长刘政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依托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有效地集约品牌建设成本,为未来的品牌建设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与时尚品位,平衡优化线上与线下品牌的渠道结构,注重品牌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融会贯通,注重品牌文化内涵的深度挖掘,提升品牌设计创意能力,不断解放思想、锐意创新,为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实现公司的又好又快发展。”

  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提速

  要令本来只是“一团草”的苎麻蜕去外壳的粗糙,露出本来的质地,再将其打造加工成为可用纤维,这是一个无法省略人工劳动力的过程。结合产业发展趋势,苎麻产业的转型升级也被湖南华升集团提上议事日程。

  那么,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呢?湖南华升集团总经理李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力推进品牌战略!我们公司是外向型企业,近几年着力实践了苎麻产业重点品牌战略,围绕调整产业结构,强化技术创新与品牌文化设计,做好大规模定制服务营销,有力推进了产业价值链由低端向高端的转型,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和品牌美誉度。”

  近年来,湖南华升集团倡导了一种自然生活的方式,一种文化,一种生活理念,以生活馆的形式来做了一个品牌,以麻的特色文化为背景做了这个生活馆。

  同时,湖南华升集团还开创了国有企业做品牌的新思路,没有循开店砸店的旧思路进行,也没有局限于男装女装的单一品类,公司将职业定制的优势融合,避免了压仓压店的成本,从一开始就没有亏损,实现盈利很快。

  “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为重点,加快苎麻传统纺织产业的创新实践。”湖南华升集团总经理李郁告诉红网,我们的改革必须积极探寻以苎麻为载体的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并融入到文化创意当中。

  针对人们对“自然生态、低碳环保”的生活需求,目前,湖南华升集团正着力挖掘中国传统苎麻面料的文化特质、审美属性、自然舒适、质朴素雅的风格特征,结合亚麻、大麻、棉等天然纤维集成“大麻纺”的概念,进行植物染色、禅意文化、茶文化、湘绣等跨界文化融合,打造出新中式汉文化、禅意文化等特色产品,倡导现代新中式雅生活的生活方式。

  “作为传统产业国企,我们要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尽快产品提质升级,这是我们的使命。“刘政认为,我们的供给侧改革应顺应时代潮流,为满足消费者对代表中国文化的高品质生活产品的需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