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信证券:稳增长持续发力,市场风格开始切换

来源:红网 作者:黄红卫 编辑:吴芳 2022-07-03 22:19:37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外围风险偏好降低,上周A股暂缓快速上行势头,上证指数上涨1.13%,创业板指下跌1.50%。经过2个多月快速反弹之后,当前A股市场悲观情绪已经修复,新资金持续入场,上周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为11954.25亿,较前一周上升9.14%。7月中上旬,A股公司将进入中报业绩预告密集披露期。考虑到4-5月份,国内经济受地产和疫情拖累明显,预计中报预告将一定程度压制市场情绪。此外,在公募基金半年度业绩排名前后,公募基金的持股倾向可能发生一定变化,一定程度会影响7月份后的市场投资风格,部分机构资金存在从高位赛道股流向低位价值股的倾向。7月22日是科创板开市三周年,科创板也将迎来新一轮的解禁高峰,一定程度压制电子等赛道板块的表现。总体上,我们认为在7月份,随着新资金入场,A股市场难以大幅调整,指数层面大概率维持震荡走势,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但市场风格将大概率发生切换。

2020年以来,政策端存在稳增长、控疫情、防风险等三大目标。2020年是控疫情,2021年是防风险。在疫情和地产双重冲击下,2022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大幅承压,政策的目标调整为统筹稳增长及疫情防控。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将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此外,工信部表示,即日起通信行程卡取消“星号”标记。受此催化,此前疫情压制的航空、机场、旅游、酒店、免税、院线、餐饮等板块集体反弹,并带动消费板块回暖。

高频经济数据方面,中国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50.2,预期50.5,前值49.6。6月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54.7,预期50.5,前值47.8。经过连续3个月萎缩后,6月份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回归至荣枯线上方,经济边际回暖信号明显。本轮经济底大概率在4-5月份已经出现,无需过度悲观。当下A股调整幅度已经足够,但调整时间尚短,A股指数未来或将呈现“双底”磨底走势。4月底、8月底分别为A股上市公司的一季报和中报密集披露期,我们预计4月底、8月底将分别为全年两个底部出现时间,第三季度A股整体机会要大于风险。

市场风格方面,2022年整体宏观环境类似2016年。2016年在美联储加息、国内去杠杆下,国内经济步入衰退期,上市公司ROE持续下行。2016年开年,A股市场一度经历大幅回撤,估值回落至历史极低位置,随后呈现月度级别的反弹修复行情。2016年下半年,在基建和地产政策发力下,上市公司业绩回暖。2016年下半年至2018年年初,A股走出一轮核心资产牛市,基建产业链、地产产业链、金融板块、消费板块等核心资产表现较佳,但同期代表成长风格的创业板指数则震荡走弱、再创新低,市场风格从2013年-2015年的成长风格切换至2016年-2017年的大盘蓝筹风格。在“稳货币+宽信用”的政策组合下,随着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我们预计从2022年下半年起,市场将走出类似2016年-2017年以蓝筹股为核心的结构性牛市,业绩将取代估值成为股市核心驱动力,蓝筹风格将持续跑赢成长风格。

在40年以来的高通胀面前,美联储加快加息及缩表节奏。6月份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1.50%-1.75%区间,加息幅度为1994年以来最大。根据6月份美联储点阵图中值预测,2022年美联储将在7月和9月各加息50bp,11月、12月每次会议加息25bp,2022年年底的利率目标在3%-3.25%左右,6-9月份仍为美联储快速加息时期。美联储从6月1日开始以每月475亿美元的步伐缩表,三个月内逐步提高缩表上限至每月950亿美元,本轮缩表速度约是2017年-2019年缩表速度峰值(500亿美元)的2倍。预计本轮美联储缩表总规模在2.5万亿美元至3万亿美元左右,总缩表规模约是上轮缩表规模(7000亿美元)的3-4倍,总缩表幅度(27.8%-33.3%)约是上轮缩表幅度(15.50%)的2倍。未来2-3个季度,美国仍将维持鹰派加息缩表,全球资本市场估值承压。后续需密切关注美国CPI增速拐点出现以及失业率是否达到5%-5.5%左右,如二者出现,美国货币政策转向鸽派的概率将大幅提升。

鉴于本轮美国通胀为40年以来新高、美联储加息时点偏晚、本轮通胀很大程度由供给端主导,因此我们判断本轮通胀大概率以美国经济衰退结束。目前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也从高位回落至历史最低点,或反映出未来美国经济衰退概率大幅增加。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22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从3.7%下调至2.9%,将2023年增长预测从2.3%下调至1.7%。美国2022年第一季度GDP折年率萎缩1.6%,与之前估计的萎缩1.5%相比,向下修正了0.1个百分点,美国经济开始边际走弱。

国内方面,从地产和疫情冲击来看,第二季度大概率是本轮经济底,预计第三季度国内经济以及上市公司业绩将明显好转。政策刺激下的经济复苏体现为:投资先行,生产随后,消费最后复苏,我们预计基建板块复苏将早于制造业,制造业将早于消费板块。下半年需密切关注7月底政治局会议对宏观经济的定调以及下半年的20大召开情况。根据美联储点阵图测算,我们预计中美政策利率将在2022年11月份开始倒挂,2022年底中美政策利率利差将倒挂15-65bp,但政策利率倒挂会明显加剧外资流出压力。考虑到当下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我们预计第三季度国内流动性仍将合理充裕,但第四季度以后随着中美政策利率倒挂,国内流动性存在边际收紧的可能性。

我们预计第三季度A股市场可能仍需一定时间磨底,预计2022年市场将呈现W型走势,2022年年内的两次资产配置时点大概率出现在4月中下旬(一季报披露期)、8月中下旬(中报披露期),A股机会仍大于风险。我们建议依次从以下四个板块进行资产配置:

(1)稳增长政策板块。投资端关注地产、基建、建材;消费端关注汽车、家电、建材。

(2)业绩边际改善板块。未来1-2个季度,军工、交运、TMT、煤炭、农林牧渔的业绩边际改善幅度或最大。

(3)困境反转板块。产业周期反转的生猪养殖板块,以及受益疫情反转的航空、机场、旅游、酒店、免税、餐饮、院线等板块。

(4)新能源等赛道股。关注业绩高增长且估值合理的医药、新能源车、光伏、风电、储能标的。

本文作者系财信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黄红卫(执业证书编号:S0530519010001)。以上观点来自财信证券研究发展中心07月03日研究报告《稳增长持续发力,市场风格开始切换》。

风险提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来源:红网

作者:黄红卫

编辑:吴芳

本文为证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tock.rednet.cn/content/2022/07/03/114649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