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A股上市公司2021年“成绩单”亮相,几家欢乐几家愁

来源:新湖南 编辑:唐洁琼 2022-05-11 10: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眼下,A股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披露正式收官。湖南134家A股上市公司,悉数亮出去年“成绩单”。

2021年,疫情多点散发,湘股逆流而上、危中寻机,累计实现营收超8000亿元,实现净利润超540亿元,皆为历史较高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湘股板块有107家公司净利润为正,盈利面近80%;79家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即近60%的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22家公司营收迈进“百亿俱乐部”

华菱钢铁营收超1700亿元

2020年,湖南共有17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2021年,营收迈进“百亿俱乐部”的湘股公司数量增至22家。

营收规模位列前五名的还是“老五家”:华菱钢铁、中联重科、蓝思科技、唐人神、长沙银行。这5家公司2021年的营收较2020年均有不同幅度增长,但排名未发生变化。

作为湖南省属最大国企,华菱钢铁依然是湘股板块唯一一家营收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去年营收达1711亿元,净利润达96.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7.22%、51.36%。公司称得益于品种结构进一步向精尖高端发展,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最优。

2021年,中联重科深耕主业,发力新兴板块,实现营业收入671.31亿元,逆势增长3.11%;但受疫情反复、钢材等大宗商品涨价、能源双控等多重因素影响,工程机械行业增速回落,公司净利润62.7亿元,同比下降13.88%。

蓝思科技去年亦增收不增利。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52.86亿元,同比增长22.6%;净利润为20.88亿元,同比下降57.36%。

进入“猪周期”下行的唐人神,规模继续扩大,市场销售继续“给力”,但业绩明显承压,净利润由盈转亏,同比下降超过220%。步步高面临相似窘境,营收达132亿元,但净利润亏损。

湖南黄金、株冶集团、现代投资、老百姓、芒果超媒、益丰药房、时代电气、爱尔眼科等企业,营收也超过100亿元。

79家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

湘潭电化增长幅度最大超890%

上市公司净利润规模一定程度与营收规模挂钩。2021年,华菱钢铁、长沙银行、中联重科等营收规模较大的公司,净利润规模亦居湘股板块前列。

湘股中也不乏利润率高的企业。如圣湘生物2021年度实现营收为45.05亿元,净利润为22.22亿元。营收排名在第30名以后,净利润排名却高居第七。

数据显示,去年湘股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13家,超过1亿元的共有67家;净利润为正的公司达107家,湘股盈利面达79.8%。

过去一年,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湖南上市公司危中寻机、奋力突围,共有79家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有19家公司净利润翻番。

湘潭电化、长远锂科和鹏都农牧,分别以净利润同比增长839%、538%和533.7%,成为去年增长幅度最大的3家公司。

利润榜单另一端,共有27家公司出现亏损。天泽信息、华银电力、亚光科技等公司亏损较大。

2021年,天泽信息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7.64亿元、亏损26.76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6.76%、207.30%。对于公司相关财务指标的剧变,公司5月9日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商誉减值、坏账计提等内容。(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利飞)

来源:新湖南

编辑:唐洁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