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月份51%债基下跌 人保华泰东方等旗下基金领涨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唐洁琼 2022-04-06 10:36:1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份,债券型基金整体涨跌互现,统计数据显示,在有可比数据的共4378只债券型基金中,1960只上涨,165只持平,2253只下跌,上涨与下跌债基占比分别为44.8%和51.5%。

从涨幅排名看,仅有11只债基3月份涨幅超过1%,分别为人保鑫盛纯债C、人保鑫盛纯债A、华泰紫金周周购3个月A、华泰紫金周周购3个月C、东方臻萃3个月定开债C、东方臻萃3个月定开债A、中信证券增利一年定开A、中信证券增利一年定开C、人保鑫泽纯债A、人保鑫泽纯债C、招商招景纯债D,且多以国债、金融债为主。

人保鑫盛纯债C、人保鑫盛纯债A以2.11%和2.10%涨幅领先,去年四季报显示,前五大持仓债券为20国债11、21国债10、21国债06、光大转债、18方正09。

华泰紫金周周购3个月此前主要持有19农发、21国债16、18中油EB、仙乐转债、20国债11,并有少量股票资产。展望未来,基金经理表示,下阶段将是宽货币向宽财政切换,货币宽松政策依旧可期,短端流动性有一定保障,但绝对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预计债市全年可能呈现宽幅震荡的格局,利率先上后下。二季度预计会有更密集的宽信用政策出台,经济数据有望阶段性修复。

东方臻萃3个月定开则主要持有金融债,基金经理表示:“债券市场的整体表现预计一季度好于二季度,三季度或四季度或再次迎来收益下行,债券利率整体预计呈现倒V走势。货币政策易松难紧,海外因素和通胀影响节奏,比较确定的是2022年上半年货币政策对债市形成利好。未来,本基金将继续以持有高等级信用债为主,以获得稳定的票息收入,谨慎博弈资质下沉,并择机进行利率债波段操作。”

受到3月份A股市场大幅震荡的影响,持有转债较多的债券型基金业绩纷纷落后,如金鹰元丰C、宝盈融源可转债C、宝盈融源可转债A、金鹰元丰A的3月跌幅就分别高达13.26%、12.94%、12.92%、12.90%。

从去年四季度看,金鹰元丰主要持有21国债10、21国债16、靖远转债、东财转3、杭银转债。转债比例为62.54%,国债为30.40%。基金经理林龙军曾任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产品经理、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投资经理兼固收投委会委员等职务。2018年3月加入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职经验接近4年。展望未来,林龙军认为利率方面,在资产荒环境中,配置盘仍对稳市场起到重要作用,在宽信用未完全疏通前,扰动主要来自通胀风险。转债方面,压力主要来自高估值溢价和潜在赎回,全年操作难度增加,但市场充分调整后,还是可以利用转债“进可攻、退可守”的特性捡到便宜货,保持谨慎而不悲观。

宝盈融源可转债的基金经理邓栋更是一位任职长达7年的老将,其2008年3月在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审计师,自2010年1月至2017年8月在招商基金先后担任固定收益投资部研究员、基金经理、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2017年8月加入宝盈基金,现任固定收益部总经理。

邓栋认为2022年,宽信用稳经济在上半年将发挥更大作用。整体转债估值仍偏高,转债整体性价不高,配置上仍将选取高平价,低溢价的品种,行业方面仍然倾向于高景气行业。

此外,民生加银信用双利C、民生加银信用双利A、富安达增强收益C、富安达增强收益A等在3月份也下跌超过11%,并且都重仓可转债。去年四季报显示,民生加银信用双利持有可转债比例为83.17%,富安达增强收益为84.66%。

对于债券市场的未来走势,中信证券称,测算4月流动性缺口仍存(不考虑MLF和逆回购到期),同时银行负债端成本也制约了实际贷款利率下行。在宽信用和降成本目标下,货币政策方向仍然是宽松的,降准和存款利率改革调整都是可以采用的货币政策工具。2.85%仍然是10年期国债的顶部,若考虑进一步降息降准的可能,利率还有10bps~20bps的下行空间。

国君固收称,二季度权益市场赚钱效应仍然会比较弱(包括股票、转债),所以需要降低预期收益率;利率债相对其他债券资产,有确定性的溢价;要去密切关注以固收+、银行理财为代表的主力资金,如果只看四月份的话,利率债是目前来看最确定的交易品种。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当前转债市场估值水平相较上月已经明显压缩,转债估值水平受到正股预期、市场波动水平、无风险利率、转债评级、期限等多重因素影响,不能简单进行历史对比,考虑到正股市场波动增大、无风险利率总体处于低位的背景,当前转债市场估值水平趋向合理,但转债估值近期波动区间有所加大,需要密切跟踪。(记者康博)

2022年3月涨跌幅前100名债券型基金一览

数据来源:Wind(规模截止日期:2021年12月31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唐洁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