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兴全7只百亿基金开年全部跑输沪指 谢治宇临严峻考验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唐洁琼 2022-03-17 10:19:53
时刻新闻
—分享—

2022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的大幅震荡令众多主动权益类基金亏损严重,就连规模超百亿的“明星”基金也是如此,而兴证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全基金)无疑更加显眼。

据悉,兴全基金成立于2003年,因为在权益投资方面颇有建树,逐渐在投资者心中建立了良好形象,管理规模也稳步增长。然而从该公司旗下规模超百亿元的7只(合并后计算,下同)权益基金看,截至3月15日收盘,年内跌幅都在20%以上。相比之下,沪指跌幅仅有15.82%,沪深300指数跌幅为19.36%。

副总经理谢治宇旗下基金开年全线下跌

2018年1月份时,兴全合宜一日售罄,募集327亿元的消息在基金圈广泛传播,一时间,基金经理谢治宇也成为基金行业的“明星”,然而物极必反,彼时也正是一轮熊市的起点,时隔三年后,2022年该基金再次迎来严峻的考验。

今年开年以来,截至3月15日收盘,兴全合宜混合(LOF)A(163417)、兴全合宜混合(LOF)C(005491)的跌幅已经高达27.04%、27.13%,远超各主要指数跌幅。而此时,谢治宇已经升任副总经理,同时还是基金管理部投资总监。

从成立之初看,兴全合宜的主要持仓以大盘蓝筹股为主,包括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白云机场、五粮液、伊利股份、格力电器、三一重工等,2020年时,重仓股中开始出现港股上市公司,如美团、腾讯控股、比亚迪股份等。

从过去几年的业绩看,经过2018年的下跌后,该基金在2019年和2020年迎来大涨,而这背后则充分受益于食品饮料等价值股和新能源、互联网等成长股市场热点的变迁。如在2019年年报里,谢治宇表示:“全年来看,电子、食品饮料、家电行业在2019年表现较好,而建筑装饰、钢铁、公用事业行业则表现偏弱。本基金整体配置以具备中长期逻辑支撑、估值合适的中长期价值品种为主,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适当增加了阶段性受益于行业边际改善的品种,总体结构均衡。”在2020年年报中称:“本基金整体维持了较高仓位,在个股选择上广泛布局了从新能源到互联网、化工机械等各行业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

但是在2021年,由于传统大盘蓝筹股和消费板块表现不佳,以及港股市场的萎靡,兴全合宜的业绩也停滞不前,A、C份额全年收益率为-0.04%、-0.64%。自2022年以来,A股与港股市场的进一步下跌更是让该基金遭遇重挫。

去年四季报显示,兴全合宜的前十大重仓股为海尔智家、快手、三安光电、万华化学、芒果超媒、健友股份、晶晨股份、锦江酒店、舜宇光学科技、闻泰科技。如果仅以这些个股来看,进入2022年后,跌幅超过20%的就有8只,其中,芒果超媒、快手、舜宇光学科技的跌幅超过50%。截止到去年12月31日,该基金的管理规模仍有276.06亿元。

在四季报里,谢治宇称:“本基金报告期内股票仓位较为稳定,继续坚持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操作理念,主要关注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平衡好公司短期估值与长期价值。我们将不断寻找具有良好性价比的投资标的,同时关注长期发展方向上的优秀公司。”

近日,谢治宇还对媒体表示,目前的股价已经反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仔细分析,并没有什么值得特别悲观的因素。相反,经历了大幅调整后,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批估值比较合理,企业长期向好,有望通过长期持有获得合理回报的投资标的。

除兴全合宜外,谢治宇单独管理的百亿基金还有兴全合润(163406)。据悉,该基金成立时间早在2010年,经过几次基金经理变更后,谢治宇从2013年1月底开始接手该基金,直到2020年下半年时基金规模才出现明显增加,从持有人结构看,主要为机构投资者。截至2021年年底,兴全合润的资产规模已经高达334.06亿元,这也是兴全基金旗下,除货币基金外,合计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

可即便如此,在截至3月15日收盘,该基金2022年内的跌幅也有23.20%,去年四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为海尔智家、三安光电、万华化学、芒果超媒、闻泰科技、晶晨股份、健友股份、锦江酒店、海康威视、普洛药业,整体上与兴全合宜趋同。

多位基金老将注重分散持股无奈效果不佳

另一只让人唏嘘的基金则是兴全趋势投资混合(163402),该基金成立时间要追溯到2005年,经过持续的基金经理变更,2021年10月20日,谢治宇加入进来,形成了与童兰、董理的“三管一”格局,而截止到去年底,该基金的资产规模为298.80亿元。

资料显示,董理在2002年7月至2003年8月任国信智能有限公司技术部系统工程师,2008年6月至2016年10月任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析师、基金经理,2016年11月至2017年8月任华夏久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2017年8月起入职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累计任职时间超过5年。

童兰在2008年7月至2010年10月就职于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任投资顾问;2010年10月至2014年2月就职于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任研究员;2014年2月至2015年3月就职于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任研究员;2016年3月起至今就职于兴证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研究员、研究组长。累计管理公募基金时间尚不足2年。

然而在三人的共同管理下,该基金年内仍然下跌了20.93%,去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为保利发展、三安光电、万科A、顺络电子、闻泰科技、华能国际、中国核电、紫光国微、东方财富、海康威视。这样的投资风格与谢治宇单独管理的基金差异较大,但却和董理单独管理的兴全轻资产较为吻合,说明该基金的整体风格并没有因谢治宇的加入而出现大的变动。

去年四季报的表述也印证了这一点,报告表示:“本产品在基金经理更换后,四季度组合的主要工作在于股票调整。组合的仓位也从之前的60%左右提升至85%左右。截至四季度末,组合已经基本完成了调仓。”

“组合按照逆周期调节与中长期成长两个角度对组合持仓进行了调整。在经济结构转型、能源结构大调整、技术进步推动社会生活电子化这些中长期的大背景下,存在一些行业会在未来几年确定性的受益于这个趋势,涌现出很多大级别的投资机会,这类资产受到经济周期性调整的压力相对较小,在逆周期调节过程中流动性环境反而有利于股票市场的估值体系稳定,因此对于这一类的成长股我们会站在更长期的角度持续看好。”

除上述几只两百亿元以上的“巨无霸”基金外,兴全旗下还有4只规模在百亿元的基金,包括兴全新视野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001511)、兴全商业模式(163415)、兴全合泰混合A/C(007802/007803)、兴全绿色投资(163409),截至去年底,其资产规模分别为169.68亿元、159.52亿元、112.27亿元、104.29亿元,但截止到3月15日的年内收益率却是-21.62%、-24.01%、-26.11%、-26.03%、-20.25%。

从投资风格看,兴全新视野定开和兴全商业模式的持股非常分散,重仓了电气设备、通讯、半导体、酒店、家电等多个行业,这两只基金都由乔迁管理。兴全合泰混合重仓锂电池、汽车、消费电子等,这或许也是该基金跌幅较大的主要原因,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任相栋累计管理经验接近6年。而作为管理经验超过6年的邹欣,在管理兴全绿色投资时则主要持仓消费电子、半导体、家电、地产、物流等行业个股。

在此前公布的四季报里,邹欣表示:“在新一年里,本基金更加突出对行业竞争格局优化、竞争力确定性优势这2个策略的暴露,增加对产品和产业升级策略的暴露。在研究上,对中观行业配置方法的研究进一步改进和明确了我们的投资框架,2022年整个组合将会据此进行较大的调整。”

任相栋则认为未来几年A股市场将维持“波动的金融环境”和“向上的产业结构”两条相互交织的主线。其表示“经济”将成为2022年最重要的关键词,包括上半场的经济“逆周期政策”和下半场的经济企稳回升,由此,经济逆周期调节板块和经济关联度较大行业的表现可能会优于2021年。(记者 康博)

兴全基金旗下规模超百亿权益基金一览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唐洁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