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基金发行失败、基金经理离任多,你的基金安好吗

来源:掌上长沙 编辑:唐洁琼 2022-02-17 10:07:13
时刻新闻
—分享—

虎年首张新基金募集失败的公告、基金经理离任消息频频,虎年以来基金市场表现并不能令投资者满意。你的基金安好吗?记者进行了调查。

虎年已有两只新基金募集失败

日前,中银国际证券发布了关于中银证券国证新能源车电池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这意味着该基金成为虎年首只募集失败的新基金。令投资者惊讶的是,该基金属于去年最火爆的新能源板块,在2021年5月12日即批文获批,首发日期为当年的11月12日,不过一直延迟到了最后发行期期限才启动发行。尽管如此,从2021年11月12日开始募集,至今年2月11日募集期限届满,仍未能满足基金备案的条件,因此不能生效。

就在今日,同泰基金也公告称,同泰同享混合型基金于2021年11月15日开始募集,截至今年2月15日募集期限届满,仍未能满足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遗憾成为虎年第二只募集失败新基金。

基金经理离任消息不绝于耳

除了新基金发行失败,基金经理离任的消息也接二连三,给本就认购意愿低迷的投资者更多的压力。

记者统计发现,2月9日平安匠心优选、平安低碳经济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分别变更为张淼、何杰,原基金经理李化松因“工作需要”不再担任;同日,葛晨因“个人原因”离任,此前其管理博时健康成长双周期、博时创新经济、博时医疗保健、博时健康生活等四只基金。2月10日汇添富基金称基金经理陆文磊因工作调整离任;2月12日中欧潜力价值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公告称基金经理袁维德离任。

“基金经理变动不一定是因为业绩惨淡,也可能是业绩突出跳槽。”上述机构人士指出,今年以来离任的基金经理人数已经超过了2020年、2021年同期的30位和31位。

长期投资依然能取得好回报

事实上,近年来基金市场发展壮大明显。截至去年11月全市场逾150家基金管理人,基金规模超25万亿元,基金数量突破9000只,在此背景下,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市场基金经理人数已经超过了2900位。不过,今年以来,市场行情波动加剧,新能源、医药等之前热门板块轮番跳水,新基金发行遇冷,基金经理也频繁变动,多重因素叠加使得投资者的积极性更低迷。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记者今日发稿时,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全部出现回调,跌幅分别为4.78%、9.97%、15.18%,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也遇到了“倒春寒”普遍出现负收益。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仅7%获得正收益。春节后大部分新产品认购总户数难以过万,更有甚者认购户数低于千户,如浦银安盛泰和配置6个月认购总户数仅643户。

新基金发行遇冷,投资者手头拿着的基金又当如何?“目前基金产品普遍下跌,很多投资者投资意愿低迷。不过,根据以往经验,大部分基金一直下跌的可能性较小,部分优质基金相反还能取得不错收益。”有机构人士指出,目前很多基金遭遇赎回,但同时不少机构计划在下跌行情下加仓。总的来说,投资者做好收益预期管理,长期投资依旧能取得不错的回报。(全媒体记者 舒元臻)

来源:掌上长沙

编辑:唐洁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