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民”画像新鲜出炉 像你么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唐洁琼 实习生 兰滨胜 2022-01-12 09:52: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2020年度的《全国公募基金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截至2020年底,全国公募基金场外和场内投资者保持整体上涨趋势,场外投资者总量67102.9万,自然人投资者数量66971.0万;场内投资者总量2524.2万,自然人投资者2515.7万。报告中,基于个人投资者问卷调查回收的84807份数据进行的调查分析,给出了个人投资者的“基本轮廓”。

七成基民“养鸡”超3年 90后“基民”比例下降

记者梳理发现,从男女比例来看,个人投资者中男性占54.1%,女性占45.9%,男女基本保持平衡。投资年限为3至5年、5至10年及10年以上的投资者共占70.6%,低于3年的投资者则占29.4%。

从年龄结构来看,30至45岁的个人投资者占比将近四成,达到38.8%;30岁以下和45至60岁的人群比例分别为27.7%和25.8%。与上一年度相比,30岁以下投资者比例下降,45至60岁投资者比例上升。

此次调查中自然人投资者所在的地域,广东、北京、上海领先优势明显:广东是此次调查中个人投资者常住地最为集中的地方,占比13.9%;其次是北京,占比11.6%;之后是上海,占比为9.9%;占比在3%至2%之间的有湖南等地。

记者注意到,个人投资者受教育程度较高,学历为本科及以上投资者共占投资者总数的62.7%,其中本科学历最多,占比为47.6%。75.2%的受调查投资者表示自己具有金融相关知识。值得注意的是,30.5%的投资者是通过自学的方式获取经济或金融相关知识,是所有投资者中占比最高的渠道。

近七成基民金融资产低于50万元

调查数据显示,金融资产总规模超过30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占5.0%;金融资产规模在100万到300万元之间的占9.3%,金融资产规模在50万到100万元之间的占17.4%,以上金融资产超过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总计占比31.7%,较2019年的37.0%有所下降。金融资产规模低于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比例为68.3%,其中金融资产规模在10万到50万元之间的占34.2%;在5万到10万元的占18.2%,小于5万元的占15.8%,金融资产小于1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合计占比为34.0%。

需要关注的是,接受调查的自然人投资者2020年度个人税后收入多在50万元以下,占比为91.6%,50万元成为明显的分水岭,收入50万元以上者仅占8.4%。与此同时,数据显示,81.3%的投资者金融投资金额占家庭年收入比重不超过一半。

逾七成基民偏爱股票型基金

调查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被超过七成接受调查的个人投资者(74.1%)选择为公募基金主要投资品种,54.8%选择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较为突出。投资者持有公募基金的只数总体则呈倒三角形,大部分人表示持有基金少于10只。持有“10只以下”的投资者占比超过七成,其中,持有“5只以下”占比42.3%,持有“5至10只”占比32.5%。另有14.4%、5.2%、5.6%的投资者选择持有“10至15只”“15至20只”、“20只以上”。年龄越大、收入越高、金融资产规模越大、投资年限越长,则持有基金只数越多的趋势较为明显。

从总体来看,单只公募基金持有期为1到3年的个人投资者占比最大,为34.9%。平均持有时间为3到5年和5年以上的个人投资者的比例分别为11.5%和9.6%。持有单只公募基金平均时间在一年以上的投资者总计占比56.0%。

持有单只基金的时长受年龄影响较为明显,持有时长为1年以下者,年龄越小的投资者比例越高,持有时长为1年以上者,年龄越大的投资者比例越高。持有单只基金的时长同样受个人收入和金融资产规模影响较为明显:收入越高、金融资产规模越大,则持有单只基金时长较长的投资者比例越高。投资经验也呈现出同样的趋势,投资年限越长则持有基金时间较长的投资者比例越高。

七成以上基民很自信 “自己分析决定”是首选

从盈利情况来看,盈利达到预期的比例为40.2%,虽然没有达到预期但相差不大的比例为33.2%。另外还有15.8%的投资者表示收获了超过预期收益的盈利,以上三者合计为89.2%。仅有10.8%的投资者表示收益未达到预期且相差较大。当基金亏损在10%以下时,仅有7.9%的投资者出现明显焦虑, 但亏损超过10%则焦虑者的比例迅速上升到34.1%,总体而言亏损在30%至50%时出现焦虑的投资者比例最多,为35.1%。

有趣的是,在进行基金投资决策时,大部分投资者选择相信自己的判断,“自己分析决定”的比例为71.6%,是个人投资者的首选。而超六成(63.3%)的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后比较注重长期收益,其中,“一般不查看账户盈亏”的比例为23.2%,“偶尔查看账户盈亏”的比例为40.1%。此外,还有25.1%的投资者虽然“频繁查看账户盈亏情况但不频繁交易”。

总体来说,大部分自然人投资者对基金定投持肯定态度。认为基金定投“可以分散投资风险、是一种省心省力的投资方式”的被调查者占比为71.1%。女性投资者比男性持更加肯定的态度,75.1%的女性肯定基金定投,而男性仅有67.7%。多重原因调查数据显示,53.6%的投资者认为“基金收益表现与自己预期不符”是影响其开展中长期基金投资的障碍。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唐洁琼 实习生 兰滨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