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末冲一把,你会买新基金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唐洁琼 实习生 刘文洁 2021-12-17 10:58: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2021年最后一个月,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消息不断,其中很多还是跨年发行产品。在即将迎来的2022年基金市场,投资者该如何参与呢?

年末冲一把 大量新基金发行

“这个基金值得拥有吗?”进入12月份,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消息不断,不少投资者在琳琅满目的新产品前,却得了“选择困难症”,不知道下手哪只基金为好。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记者发稿时,正处于发行期的基金约170余只,除此之外还有30余只基金产品把发行期定在了今年年底之前,这意味着今年12月份或是今年基金发行数量最多的一个月。目前来看,今年成功发行的基金数量已逾1700只,远远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数量1385只,创下历史新高,而总发行份额已超2.8万亿份,距去年3.12万亿份的历史最高值已差距不大。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近期还有不少基金新产品属于跨年发行。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跨年发行基金数量已有110多只。

冰火两不同 有基金一日吸金千亿

基金公司发行产品热情高涨,但往往“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12月份以来,不少基金启动发行,其中睿远基金旗下第三只基金产品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等表现较好。数据显示,睿远稳进配置截至发行当日,其募集期内有效认购申请金额(A类份额和C类份额合并计算)已超过100亿元,而最终按照“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进行部分确认,确认比例为9.801024%,也就是说此次申购金额逾千亿元。

记者关注到,睿远基金产品一直颇受欢迎:2019年3月睿远基金首只公募产品睿远成长价值发售,一日吸金逾700亿元,一度创下了国内公募配售比的最低纪录;去年2月,睿远基金第二只公募基金产品睿远均衡价值三年单日申请认购资金超1200亿元。不过,上述两只基金是在基金市场火热背景下发行的权益类基金。而本月初发行的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混合基金属于“固收+”产品,并且目前基金市场与前两年还是有所差距,其仍然能一日吸金千亿元着实让人惊讶。

相比之下,中加科尚混合、融通稳健添利、东方欣悦一年持有、德邦安瑞等10余只“固收+”基金却没有这么幸运,如中加科尚混合今年9月开始认购,3个月的募集期限到期都未能满足基金成立条件,无奈宣告发行失败。不难发现,今年新成立基金的不足20亿份的平均发行份额较去年22.66亿份有所缩水,与此同时发行失败基金数量增多,不少基金延长募集期限等。

消费、新能源和医药 港股也能瞧一瞧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准备,在即将迎来的2022年基金市场投资者又该如何参与呢?记者梳理机构观点发现,与以往两年不同,机构观点今年趋于谨慎乐观,普遍认为市场将保持震荡上行态势,市场持续下跌风险较低,但短期市场总体以震荡为主,仍有结构性机会。对于板块选择上,普遍看好消费、新能源、医药等。其中,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认为新能源、消费白马股是布局2022年的两大方向,而消费股回落是较好的配置机会。

除此之外,有不少机构认为港股方面也值得关注。目前,港股低迷情绪已进入尾声,现阶段正是配置港股的好时机,一些板块已处在底部位置,今年调整较多如互联网、消费、医药、优势制造等均可以多关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唐洁琼 实习生 刘文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