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季度99家上市湘企赚钱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刘驰锋 2021-05-13 12:30:4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5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元臻)12日记者查阅Wind数据发现,纳入统计的117家上市湘企今年一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共1812.09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171.52亿元。99家上市湘企实现盈利,占湘股总数的八成以上;96家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亦超过八成。中联重科以24.16亿元的净利润问鼎上市湘企“盈利王”;华银电力股价累计上涨逾89.35%,涨幅最大。

一季度共有3家上市湘企营业总收入突破了100亿元大关。省属最大国企华菱钢铁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86.46亿元,同比增长63.46%。该公司克服燃料价格高位运行困难,持续推进精益生产、销研产一体化和营销服务三大战略支撑体系建设,加快产线结构调整和品种结构升级,不断提高运营效率。一季度营业总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创季度历史最好水平。长沙工程机械三驾马车之一的中联重科紧随其后,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90.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0%。消费电子领域龙头蓝思科技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19.90亿元,同比增长72.52%,位居第三。唐人神等14家上市湘企一季度营业总收入均在30亿元以上。

从盈利能力来看,中联重科继2020年超越华菱钢铁、长沙银行成湘股“盈利王”后,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4.16亿元,再次问鼎。华菱钢铁、长沙银行分别排第二、第三位。净利润超10亿元的还有五矿资本、蓝思科技。方正证券、芒果超媒等20余家上市湘企一季度利润在亿元以上。

从净利润增长率来看,景峰医药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894.28%,水羊股份(原名御家汇)同比增长也在1000%以上。时代新材、宇环数控、*ST熊猫、金杯电工、九典制药、爱尔眼科等同比增长超过500%,圣湘生物、中联重科等36家上市湘企同比增长超过100%。不过投资者要关注的是,有18家业绩“不达标”,一季度净利润均为亏损。其中佳沃股份、华天酒店、华银电力亏损金额在1亿元以上。

从股价来看,有42只湘股累计上涨。欧科亿累计上涨59.18%,华菱钢铁累计上涨46.44%,岳阳林纸累计上涨42.72%。惠博普等13只湘股累计上涨超10%。天泽信息、开元教育、亚光科技等9只湘股跌幅超过20%。一季度华银电力虽业绩不佳,但二级市场上却颇受资金追捧,其股价在湘股涨幅中排第一。一季度亏损的南岭民爆、华天酒店、张家界、飞鹿股份等4只湘股股价均累计上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刘驰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