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逾200家公司2020年净利润实现增长

来源:中证网 作者:董添 编辑:刘驰锋 2021-02-22 11:26:24
时刻新闻
—分享—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236家A股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189家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191家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80.93%。另有29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报,25家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19家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整体表现较好

具体来看,在上述265家公司中,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的有156家,超过30%的有83家,超过50%的有44家,超过100%的有23家。

222家公司净利润规模超过1亿元,超过5亿元的有114家,超过50亿元的有26家,超过100亿元的有16家。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保利地产、长江电力等11家上市公司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200亿元。

部分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以金固股份为例,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6.31亿元,比上年增长24.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32亿元。公司指出,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及公司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延迟。同时,疫情使得汽车整车市场销售低迷,公司制造板块业务受到较大影响。另外,2020年一季度公司汽车后市场门店业务营业天数少。2020年第四季度,公司主要原材料钢材价格迅速上涨,使公司钢制车轮的成本上升,利润下降。

从行业角度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工,医药制造业,食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5大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整体较为亮眼。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新消费、免税、医美、电商等行业值得期待。此外,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光伏及新能源汽车具备长期投资机会。

分红预案差异大

上市公司披露的2020年利润分配预案差异较大。

部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大。爱美客披露,基于公司持续、稳健的盈利能力和良好的财务状况,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为积极合理回报投资者、共享企业价值,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42070万元。同时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年报显示,爱美客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27.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亿元,同比增长43.93%。

有的上市公司分红比例较低。以沃尔核材为例,公司拟以2020年12月31日总股本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元(含税),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

不少公司指出,目前正处于拓宽产业结构的重要阶段,对资金需求量较大,因此2020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秀强股份指出,公司需要加大投入,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和利润增长点,资金需求量较大。

有的上市公司针对2020年度利润分配事项征求投资者意见。福能股份近日公告,为做好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工作,增强公司利润分配方案决策的透明度,决定就2020年度利润分配事项公开征求投资者意见。

一季报预喜率高

截至2月21日,12家A股公司披露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5家公司扭亏,7家公司预增,12家公司全部预喜。

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到,由于2020年一季度上市公司普遍受疫情影响,净利润基数较小,不少上市公司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增同比幅度较大。

一些2020年亏损的公司,2021年一季度有望实现扭亏。以金固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扭亏。公告显示,2020年12月30日,公司出售了江苏康众汽配有限公司1%的股权,该笔股权转让收入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确认,预计能带来较大的税后收益。另外,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钢轮业务开始恢复增长。

部分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指出,2020年四季度调整了经营策略,导致业绩大幅增长。以湘潭电化为例,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00万元至23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55.18%-353.85%。主要系公司于2020年11月起逐步提高产品售价后,2021年第一季度产品全面提价,同时产品产销两旺。

来源:中证网

作者:董添

编辑:刘驰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