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册制落地首周 创业板运行呈现三大特征

来源:昝秀丽 作者:昝秀丽 编辑:刘驰锋 2020-08-31 10:38:54
时刻新闻
—分享—

交投活跃 从严监管 趋于理性

注册制落地首周 创业板运行呈现三大特征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首周,创业板指上涨4.76%,收复2700点。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各项制度接受了市场检验,呈现出交投活跃、从严监管、趋于理性三大特征。

下一步,将有多只创业板注册制新股陆续上市交易。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参与创业板投资,应增强风险意识,秉持理性投资理念,切忌盲目追涨杀跌。

交投情况符合预期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公司8月24日上市交易。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个股涨跌幅限制放宽未改变市场平稳运行态势,交易活跃度有所提升。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指出,在涨跌幅限制放宽后头五个交易日,创业板涨跌幅超过10%的个股占比为2%至4%,涨跌停个股占比在1%左右,与改革前相比变化不大。创业板活跃度有所提升,近五个交易日创业板指上涨4.76%,日均成交额放大至2577亿元。

“交易机制变化在市场中得到充分反映。”粤开证券研究院策略分析师李兴表示,从短期看,涨跌幅限制放宽增强市场活跃度,提高创业板定价效率,在创业板成交额及新股价格变动中均有体现。从长期看,在涨跌幅限制放宽后,公司基本面对股价影响将加大,符合创业板定位的优质企业将更易获得长期资金青睐。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有助于提高市场活跃度,不会造成市场大起大落。从科创板运行一年多的情况看,很少有股票在某个交易日的涨跌幅度能达到20%,多数股票涨跌幅不超过10%。

对异常交易“零容忍”

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首周,市场整体运行平稳,但也有少数个股出现较大波动。对此,监管部门及时采取措施。

8月24日至8月28日,深交所共对60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连续多日涨幅异常的天山生物、西部牧业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过去一周,天山生物股价翻倍,引起较大关注。对此,深交所于8月26日下发关注函,要求进一步核实公司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等情形。天山生物8月28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严重异常波动暨停牌核查公告。

秉持理性投资理念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股票市场个人投资者账户占比较高,交易行为存在较明显“羊群效应”,在资金较为充裕、政策面向好等叠加作用下,不排除中小投资者蜂拥买入或卖出股价快速变动股票的情况,应秉持理性投资理念适应创业板新生态。

“部分个股近期受资金追捧,出现大幅波动是交易市场化的体现,投资者应秉持理性投资理念,切忌盲目追高,跟风炒作。”杨德龙表示。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建议,投资者应关注企业基本面,防止盲目追涨杀跌。应明了企业公允价值,进行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深化,坚持以长期业绩为导向的机构投资者将成为主流,引导市场回归价值投资理念。”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说。

业内人士分析,从新股表现看,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上市股票日内波动幅度已逐渐下降,盘中触及停牌情况明显减少。存量股票近期交投活跃,波动幅度与改革前相比也处于较合理水平,未出现大面积上涨或下跌,单日涨跌幅超过10%的股票占比较低,交投活跃进一步趋向常态化。(昝秀丽)

来源:昝秀丽

作者:昝秀丽

编辑:刘驰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