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收官 逾八成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科任 编辑:刘驰锋 2020-08-31 10:30:34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落下帷幕。截至8月30日21时,3970家上市公司交出上半年“成绩单”。数据显示,这些上市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3.44万亿元,同比下降2.8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5万亿元,同比下降18.11%。其中,3197家公司上半年盈利,占比达80.53%。

随着二季度以来复工复产力度加大和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多项宏观经济指标企稳回升,上市公司业绩逐渐改善。东财Choice数据显示,逾八成上市公司二季度营业收入环比增长。近六成上市公司二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而一季度仅有三成左右的上市公司收入同比增长。上半年,有2253家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下滑,占比达56.74%,这些公司大多属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

从申万二级行业分类看,上半年,医疗器械、稀有金属、畜禽养殖等14个行业的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10%;畜禽养殖、半导体等6个行业的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41个行业上市公司销售毛利率同比上升,其中畜禽养殖业提升最明显。

银行、保险和证券三类金融机构的赚钱能力突出,其中“四大行”业绩抢眼。东财Choice数据显示,这三个行业的上市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1.07万亿元,占上市公司合计净利润近六成。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4961.47亿元。

在剔除银行、保险和证券三个行业后,3883家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上半年“三费”(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合计1.72万亿元,同比下降5.51%,如不考虑财务费用,降幅扩大至6.59%。其中,销售费用同比下降10.98%。业内人士表示,除受会计准则调整、收入下滑、剥离资产、营销策略调整等因素影响外,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下降可能与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上市公司“过紧日子”有关。

负债率方面,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其他轻工制造、半导体、其他采掘等41个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

上市公司货币资金储备有所上升。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上述3970家公司的货币资金余额合计28.66万亿元。截至6月底,共有2077家公司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合计8.25万亿元。

截至8月30日21时,沪深两市共有454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161家预喜。在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上市公司家数达20家以上的行业中,电子、电气设备和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预喜率较高,分别为58%、55%和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科任

编辑:刘驰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