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股权投资变阵 资本转舵医疗半导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甘红 2020-08-14 09:27: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半年,股权投资市场进入调整期。清科集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总额为2669亿元,投资企业2865家。从行业来看,投资赛道开始切换,作为传统热点的互联网行业投资有所降温,半导体、5G等数字经济领域和医疗健康则吸引了更多投资者。多位投资人表示,大量新产业正在加速催生,变局之下,自主科技创新将孕育新的投资机遇。

上半年股权投资近2700亿

受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投资金额相比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在日前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介绍,上半年股权投资总金额为2669亿元,同比下降21.5%;投资企业数为2865家,同比下降32.7%。整体募资额约为4300亿元人民币,募资基金1069支,募资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9.5%。

“近年来行业内募资确实很难,比前几年更困难。”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左丁坦言。在他看来,除了受大环境影响,随着银行、信托、央企、地方平台等机构介入,股权投资市场上原有的资金被分散化,进一步加剧了募资难度,导致专业化、规模化投资的效果难以发挥。

另一方面,今年IPO退出状况良好。据倪正东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IPO数量856笔,同比上升了86.9%。

“以前退出环境较差,资本又蜂拥而至,导致市场良莠不齐。”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执行合伙人陈文正说,当前退出环境发生极大改善,科创板推出、创业板注册制落地、新三板精选层设立以及A股全面注册制可期,行业正处于良性发展的起点。

在今年新募集资金的有限合伙人中,国有控股加上国资参股的资金比例占到了73.4%,平均为1.75亿元,而非国资单笔平均出资额仅为1500万元。

就上市情况而言,今年上半年有168家中企上市,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4.3%。需要注意的是,在这168家上市企业中,获VC(风险投资)和PE(私募股权投资)支持的企业有118家,占比70%。“VC和PE对于上市公司的渗透率创造历史新高,这也表明VC/PE对于科创企业、创业企业帮助巨大。”倪正东表示。

医疗半导体成新蓝海

从行业来看,上半年赛道切换特征明显,半导体、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成为最受关注的行业。上半年共有18家半导体企业上市,排名第一。科创板则更青睐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共有11家企业在该板块上市。境外上市的企业行业中,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领域企业同样名列前茅。

“当很多人还沉醉在互联网时代,认为互联网是投资行业大‘粮仓’的时候,IPO数据已经显示出巨大的变化。”倪正东直言,过去20年,互联网是中国创造高估值创业企业最多的行业。但从今年开始,未来十年之内,以半导体、医疗健康为代表的科创产业,创造上市公司的速度、创造财富的速度、创造百亿元市值公司的速度均要超过互联网。

产业的变化同样带来了投资方向的变化。据倪正东介绍,今年上半年投资金额最多的PE在半导体行业投资超过46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66%;医疗健康行业投资金额36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2.9%;IT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案例则同比下降20%至25%。

“我们认为,半导体设计、制造和封测行业的国内厂商能借助数字产业的契机发展壮大,基础软件国内供应商有望快速构建自己的生态。”左丁表示,“尤其是半导体行业,我国虽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应用市场,但自给率不高,随着国内物联网、人工智能和5G等庞大应用市场需求的释放,以及国内相关政策的支持,会把外部压力转化为动力,内部自给率有望快速提升,行业将迎来一波难得的发展机遇。”

陈文正则将目光投向5G产业。据他介绍,前海股权投资基金与中国电信、中国互联网基金共同发起成立了5G产业基金,以行业和地域来推进管理规模、扩大投资组合,并赋予平台协同支持。前海基金在长三角、山东片区也发起设立了基金,以直投和投基金相结合的模式,共同推动当地和周边区域股权投资的发展。

还有多位投资人指出,疫情将数字产业的应用场景展现在普通人面前,快速增长的数字经济前景喜人。在他们看来,公有云、工业互联网、智能设备等基础设施以及数字模式下的新消费、新零售均有着广阔的投资前景。

变局中蕴藏投资机遇

“当前,整个投资行业都在经历大的调整,包括产业更新的调整、经济周期的调整以及国际周期的调整。”倪正东表示,与此前不同的是,中国股权投资还面临着一个尚未达成平衡的全球新周期,这也是近20年来最大的“变局”。

在大部分投资人眼中,变局之中蕴藏着投资机遇,不少机构在热门领域加快了投资步伐。

招商资本首席执行官、董事张日忠表示,投资的行业在发生巨变,以前重点是互联网,现在是半导体和医疗健康,但在变局之中仍有不变的因素。“科技发展推动社会变革的趋势不会变,因为这是客观的发展规律。面对外部困难的环境,国人创造能力依然保持较强的水平。疫情催生了很多产业,科技和消费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外部压力将成为进一步推动自主创新的动力。”

张日忠表示,无论是“大而强”还是“小而富”,PE机构都要做好资产配置,选好自己的赛道。他建议,对于“大而强”的机构,坚持多赛道走路,一方面投资一部分现金流比较好的重资产类,另外选择一部分未来发展潜力会比较好的高新经济,将轻资产和重资产结合。对于“小而富”的机构,则应该集中资源挑选好赛道以应对剧变。

建信信托首席投资官王业强表示,目前建信信托正着力打造三大基金,分别布局国企改革、科创以及行业龙头领域,目前国企改革基金和科创基金已经分别达到50亿元,而行业龙头基金则依靠央企搭建的平台,对进入央企产业链、供应链的各类初创、成熟期企业进行投资。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