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转债再现盘中破发 “闭眼打新”遇挑战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罗晗 编辑:甘红 2020-08-05 09:51:08
时刻新闻
—分享—

时隔8个月,转债市场再现上市首日盘中破发。8月4日上市的本钢转债盘初跳水,一度跌至97.7元。虽然此后很快反弹至发行价以上,但也对近来的转债“闭眼打新”策略提出挑战。市场人士称,投资者在申购新债时,仍需关注标的资质及相应风险。

破发早有预兆

8月4日本钢转债上市,开盘价报101.8元,开盘后直线跳水,一度跌破98元。据记者统计,自去年11月迪贝转债上市当日破发后,近8个多月时间内尚未出现转债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的案例。

本钢转债的破发早有预兆。6月29日,本钢转债发行,初始转股价格为5.03元,但彼时其正股本钢板材的市价约3.2元,转股价值仅64元。本钢转债上市前一日,本钢板材收盘价为3.55元,对应转股价值约70元。

事实上,本钢转债初始转股价格等于本钢板材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这表明,其转股价格已是最低定价。据记者统计,2018年12月开始,无论是以当年一季报还是上年年报为基准,本钢板材的市净率持续低于1。

截至8月4日收盘,本钢转债报收100.066元,收盘涨幅创下转债市场2019年11月22日以来新低。

打新仍有吸引力

就当前转债市场的情况而言,破发尚不具备普遍性。去年四季度以来,转债市场升温,以上市首日开盘价估算的转债打新收益节节攀升。今年7月,上市首日开盘价均值已升至125.71元。

尤其在7月中上旬,股市走强带动转债市场“爆款”频出,多只新债上市首日高价开盘。例如,泛微转债上市首日开盘直冲150元,上机转债、安20转债开盘价都超过140元。

这也反映出转债市场需求端保持强劲。在7月转债发行加速的背景下,转债打新仍然一签难求。7月,可转债发行规模达351亿元,创2019年10月以来新高,7月可转债网上申购平均中签率仅为0.0059%。

从近期披露的基金半年报来看,机构资金仍在入场。据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统计,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转债规模合计1249亿元,较一季度增加177亿元。

由此来看,转债打新仍不失为一个低风险投资策略。但在参与打新时,投资者应该对标的资质多加关注,并留意相应的风险。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转债市场估值仍偏高,潜在波动或许会加大。张继强团队建议,可考虑用板块轮动应对潜在波动,通过适度减仓和板块调整来应对不确定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罗晗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