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本市场又有大事!首日行情“太刺激”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甘红 2020-07-28 09:36:53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本市场又有大事。

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开门迎客”,首批32家精选层企业挂牌交易。这意味着,又一个投资渠道向投资者打开,中小企业也多了一个重要的融资平台!

不过,高兴之余,股价涨跌分化明显。截至收盘,精选层首批32只股票10只上涨,21只下跌,1只平盘。盘中,多只股票甚至一度因价格跌幅较大,临时停牌。

↑开市时,全线飘红。

开市后明显下挫,甚至一度有股票跌幅超60%触发临停。到上午10点左右跌幅收窄到30%以内。

精选层开板对投资者和企业意味着什么?如何看待一开市股价就大幅波动?怎么保护好投资者权益?

打开了新的投资渠道

虽然是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平台,但之前的新三板因为交易不活跃、流动性不足,并不那么惹人注目。

好在,改革来了!

新三板改革核心举措是,引入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制度、设立精选层和建立直接转板上市制度。其中,设立精选层是改革的枢纽性制度安排。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设立精选层,既是新三板发展的里程碑,也是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的起点。

对投资者来说,最切实的还是多了一条新投资渠道。

新三板本来是一个投资渠道。而精选层的推出,大大提升了市场活跃度和流动性,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资者开户门槛,让这一投资渠道真正发挥作用。

业内专家表示,精选层企业的估值价格相对于目前沪深交易所较低。对于投资人来说,能够通过相对比较合理的价格买到相对优质的股票,用时间来换取公司的成长收益。

这不仅是新的投资渠道,还是投资的价值洼地。

这些类型的企业最受益

对企业来说,在精选层挂牌能有什么好处呢?

中信建投投行委委员李旭东认为,对挂牌公司而言,实施公开发行进入精选层,为优质中小企业成长壮大提供更充裕的直接融资支持和更高的股票流动性。

说白了,精选层是一个重要的平台,能给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那么,什么类型的企业能来挂牌呢?先看看首批32家企业。

申万宏源中小公司部新三板研究组小组主管刘靖表示,32家企业分属6大行业,其中25家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

全国股转系统公司相关人士也给出了一定标准:以优质中小企业和同民生就业密切相关的实体经济实体企业为主,整体上经营业绩比较突出,研发能力较强。

优质中小企业、关系民生就业、实体企业、业绩突出、研发能力强……

符合这些关键词的企业,最受精选层欢迎。

股价大幅波动不用在意

一开市,精选层股价就出现大幅波动,引发市场关注。

不过,专家们纷纷表示,大幅波动是正常现象,不用在意。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首日大涨大跌、大幅震荡,既是市场理性的表现,也有投资者非理性的原因,但坚持市场化是精选层的核心理念,期待精选层后续二级市场的正常表现。

新三板专家程晓明认为,个股大跌甚至破发,体现了二级市场投资者对非理性定价的约束,是市场充分博弈的结果,是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体现,充分体现了改革市场化方向的正确性。

业内专家表示,从全球视野看,允许股票破发是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破发的出现对后续公司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将进一步考验中介机构的专业能力和压实责任,同时也会逐渐培养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增强市场韧性,为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释放精选层活力奠定基础。

投资者保护一刻不能松

虽然精选层股价大幅波动不用在意,但保护投资者权益,一点都不能马虎。

从制度上看,已经作出了设计:

1、精选层股票实施30%的涨跌幅限制,防止出现极端异常价格。

2、盘中临时停牌机制可以避免股价快速非理性波动带来市场恐慌和盲目交易。

3、监管层方面也重点关注新股首日、严重炒作风险、异常波动风险等股票。

如果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怎么办?也有安排。

全国股转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新三板市场已建立“专业调解+仲裁确认/司法确认”的投资者纠纷解决机制,努力为投资者维权。

也是在27日,全国股转公司严惩违规者,精选层违规减持一号处罚单已经出炉。

不过,话说回来,投资者也要考虑到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的特点,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避免自身权益受到侵害。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