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布局新基建基金 七家公募抢喝“头啖汤”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余世鹏 编辑:甘红 2020-03-25 10:52:1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基建投资持续升温,嗅觉敏锐的公募基金公司争先申报新基建主题基金,7家头部公募有望喝上“头啖汤”。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可挑选核心龙头进行长线布局,但是新基建是长期任务,短期内投资者预期不宜过高。

申报产品均为股票型ETF

证监会网站显示,最先上报新基建主题基金的是嘉实基金,在3月6日上报一款中证基建ETF。随后,华夏基金、博时基金、招商基金、鹏华基金等多家头部公募陆续跟进,纷纷申报新基建主题基金。

目前已申报的7只新基建主题基金均为股票型ETF,但跟踪指数有所差别。从申报产品名称看,博时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新基建主题基金跟踪的是中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50指数。从中证指数公司的最新指数编制调整方案看,新基建50指数的选样方法,是从5G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高铁和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基建领域A股上市公司中,选取50只市值较大股票作为样本股,每个业务领域样本数量不超过10只,单个样本股权重上限为10%。

华夏基金和华安基金申报的主题产品跟踪的指数是中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题指数。新基建指数选样方法,是从上述新基建领域A股上市公司中选取100只市值较大股票作为样本股,每个业务领域样本数量不超过20只,单个样本股权重上限为5%。

代表经济转型方向

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股票基金经理李游认为,新基建涵盖七大行业,除狭义新基建所指的5G基站、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中心,还包括广义新基建的特高压、充电桩和轨道交通领域。新基建代表经济结构转型长期方向。从中长期看,新基建投资增速会明显高于传统基建,对业绩和估值均会有所提振。其中,5G网络快速建设会拉动5G相关应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相关应用也将提速。5G应用带动数据流量高速增长,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将从中受益。

博时科技创新混合拟任基金经理肖瑞瑾表示,旧基建对应的旧周期行业,接下来或有阶段性补涨需求,但新基建对应的半导体、云计算等新兴基础设施,有望成为时代特征鲜明的新周期行业。

据券商机构测算,2020年上述七大领域新基建投资规模为1万亿元至1.2万亿元。同花顺数据显示,3月以来有140多家A股上市公司获券商和基金公司等相关机构调研,其中接受过百家以上机构调研的公司有16家,电子和5G等行业公司为机构重点关注对象。

布局新基建龙头

“新基建板块有望成为新一轮行情主线,已在逐步介入新基建和科技领域有交叉的低估值标的。但个人投资者缺乏投研优势,新基建主题基金若能顺利获批发行,应是不错的投资工具。”深圳一位投资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诺亚研究二级市场策略团队总监姜奇甲表示,科技行业龙头或细分行业龙头依靠技术和资金优势,会进一步拉大与其他非龙头行业差距。从价格层面看,市场或对科技股展开价值重估,以进一步去伪存真。

投资策略方面,李游认为,投资者可挑选5G基站、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中心等几个行业的龙头公司做长线布局,但在投资过程中应淡化估值,重点考量龙头公司长期竞争力,因为长期竞争力能消化当前高估值。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 A股当下处于底部位置,但盘整时间可能较长。对看好的优质股票或基金,可分批买入或参与定投,这样会避免短期市场震荡带来的净值波动。

但李游提及,新基建投资过程可能存在投资低于预期的风险。基建投资会在未来两三个季度集中发力,预计会改善基建相关板块业绩。但经济结构转型是长期任务,在此过程中传统周期板块估值会承压,所以对基建板块投资预期不宜过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余世鹏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