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尔街之路”帮企业上市?小心套路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甘红 2019-12-12 10:12:5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警方破获微信虚假项目诈骗案 以“买原始股分红”圈钱,14人被抓

投5000元买4999股原始股,有望获得100万元上市分红?小心了,这可能是传销的新“套路”。记者11日从长沙岳麓警方了解到,近期,长沙岳麓警方组织警力收网,侦破“华尔街之路”微信虚假项目诈骗案,并在全国10个省13个地市抓获14名犯罪嫌疑人。

■记者 杨洁规 王智芳 通讯员 徐岳

许诺买原始股获益百万,想回本靠“拉人头”

今年8月,石力(化名)被网上认识的朋友拉入一个名为“华尔街之路”的微信群,群内有很多人以授课的方式向他宣传“华尔街之路”项目,称投5000元买4999股原始股,等2020年上市之后就可以获得百万分红。

石力被高额回报所诱惑,连同他的家人一起缴纳9000元,获得“股权”。

可在后续的接触中,石力发现,该项目模式与普通传销模式无异,需要不断地发展下线才能收回成本。“分享给2人收1万元,自己拿5500元,这不跟传销一样,靠‘拉人头’获利。”

发现被骗的石力选择了报警求助。

“华尔街之路”项目系传销,会员达35万余人

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接警后,通过侦查发现,2018年11月左右,犯罪嫌疑人林某以“华尔街国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主公司,虚构国家2.0扶贫政策,在微信中推广“华尔街之路”项目。林某对外虚假宣称“华尔街之路”是一个对接全世界185个国家与地区,以帮助其他企业在全世界上市为目的的项目。该项目通过运营网站平台,以“上市股权”“分红派息”为名设立奖励机制,掩盖返利资金真实来源,引诱参与者发展他人参加,从中骗取钱财,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

目前,该项目在全国发展出会员累计已达35万余人。犯罪嫌疑人王某、鲍某属于“股东局”成员,直接受林某领导。今年以来,王某在明显意识到“华尔街之路”系一传销活动后,为骗取钱财仍然继续组织发展下线。据了解,王某通过微信群等渠道总计发展下线17000余人,非法获利51万余元,其余犯罪嫌疑人均不同程度获利。

今年11月,岳麓警方在全国10个省13个地市组织对该案收网,抓获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鲍某等14名嫌疑人。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岳麓区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