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静态+动态奖励、建设分红、月入数万?这些伪“区块链”骗局要当心!

来源:央视 编辑:甘红 2019-11-21 09:27:48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投机炒作、违法发币、骗局不断 借区块链炒作行骗需警惕

最近这段时间,有一个词儿是特别的火:区块链。但很多人都是一说都知道,一问却不明白。简单地说:这项技术是基于密码学等的数据管理新方式。区块链技术因为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等优点,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不过《焦点访谈》记者发现,伴随着区块链的热潮,社会上也出现了种种乱象。

区块链技术从2008年开始出现,凭借独有的信任建立机制,在贸易金融、公共服务、农产品溯源等领域应用价值巨大。根据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提供的数据,到2019年8月,全球区块链产业累计投融资金额达到103.69亿美元。我国区块链产业在全球居于前列,企业总量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吴震说:“目前我们监测到区块链公司中,带有区块链这三个字,或者它经营范围内带有区块链的,大概有32000多家,这个数量还是比较大的,但是经过实际监测,我们发现真正拥有区块链技术,或者说拥有链的企业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多,大概也就是这个数量的10%左右,甚至不足10%。”

真正拥有技术的不到百分之十,多数企业是在借势或者造势,有的甚至玩起了各种骗术。记者在网上搜索“区块链”三个字,就会看到有区块链项目火爆开启、区块链钱包开发等推介。

记者点击了一个叫作BEEBANK APP的区块链钱包项目,推介文章宣称,这是全网唯一的去中心化全币种钱包,采用公有链、数据信任体系技术,躺着赚钱,24小时自动运转创造效益。直接团队成员10人,预测月收入3万到10万元,如果发展到第五级,预测月收入200万到700万元。这个区块链钱包不仅有文字宣传,还有视频推广。三端矩阵,蜂巢建设,蜂巢领导,蜂巢分红,这样的词看着似乎很高大上。视频上还留下了导师微信号,记者添加了这位所谓的导师,通过验证后,对方给出了这样的回复:“BEEBANKAPP已经跑路了,我被骗了十几万。”

按照这位所谓导师的说法,这个区块链钱包已经跑路,现在APP已经无法登录,他自己被骗了十几万元。这个所谓的区块链钱包到底是怎么运作的,对方并没有过多透露,反而劝记者,如果对区块链感兴趣,他还可以推荐别的项目。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像这样借用几个专业名词,宣称高收益的,实际是赤裸裸的欺诈。

利用区块链概念搞资金盘,圈点钱就跑路,这样简单的骗局相对还好识破,但有些项目,稍微包装一下,识别起来就有些难度了。今年8月13日,上海浦东警方通报了一起诈骗案。这是一款自称区块链养宠的游戏,将区块链和网络养虚拟猪相结合,共享经济,收益可观。养虚拟猪15天后平台收购,就有28%的收益。

警方提供的内部微信截图显示,实际上所有交易都是由平台人员操控,甚至赤裸裸地把参与者称作“韭菜”,公司随时准备变更手续跑路。

今年9月11日,长沙市官方发布消息,趣步公司涉嫌网络传销、非法集资及金融诈骗,已被立案调查。根据趣步的宣传,趣步是区块链加运动大数据,用户只要走路、跑步,就能获得“糖果”作为奖励。“糖果”可以换购商品甚至提取现金,用户只要每天走够三四千步,每月就能至少赚200元,上不封顶,推广趣步,还能赚到更多的钱。

趣步推广人员说:“你只要肯努力,用心做市场推广,到平台打包上市的时候,你也是趣步的股东之一,将来你将拥有花不完的钱。”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类似区块链养虚拟猪和趣步科技这样,因为有所谓的平台支持,打着共享经济的幌子,相对来讲不容易被识破。但实际上,区块链只是一项技术手段,本身并不创造价值,上面这些平台只是借用区块链旗号,和区块链本身毫无关系。

除了上面这些伪应用,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随着区块链热潮,危害最严重的乱象出现在数字货币上,这些项目将区块链概念和金融知识、货币知识混淆在一起,混水摸鱼,普通百姓根本难以分辨,欺骗性极强。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眼下能够监测到的归零币或空气币达到755种,传销币102种。

吴震表示:“归零币的主要特点,就是经历了市值的大幅下滑,原来价格比较高,现在可能一路跌到不足原来的百分之一,我们称之为归零币;第二种我们称之为传销币。实际传销币和区块链没有太大关系,只是借用区块链的炒作,进行诈骗。”

这些所谓的数字货币,到底是如何炒作和诈骗的呢?采访期间,有知情人向记者提供了部分内部材料。某数字货币推广团队进行的一场讲座,推销的是一种叫做BIB的数字货币,只要加入,就有收益,这叫做静态收益。

按照推广人员的说法,这种BIB数字货币是由国际顶尖团队开发的区块链加密货币,全球发行量有限,只要加入,不仅每天白得利息,而且通过推广,也就是拉人头,还能获得动态收益。

事实上,这种拉人头、发行所谓数字货币手法并不新鲜。早在2016年,江苏徐州警方就破获了一起传销案件。传销组织人员刘某在香港注册公司,开设网站,以高额返利为诱饵,组织人员通过宣传、上课、介绍等方式,推广所谓的区块链数字货币。实际上,背后一无所有,每天的币值波动,都是由后台人员随意设置的虚假数字。传销模式就是静态收益和动态收益相结合。

警方调查显示,8个月时间内,这个数字货币骗局就发展34000名会员,席卷资金15亿元。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区块链出现时确实是依托数字货币,也就是比特币的出现,但比特币只是区块链初期技术。区块链核心价值是在贸易金融、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区块链绝不等于数字货币。

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公告,明确指出,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2018年8月24日,银保监会等部门又联合发出风险提示,指出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金融创新”“区块链”的旗号,通过发行所谓“虚拟货币”“虚拟资产”“数字资产”等方式吸收资金,侵害公众合法权益。此类活动并非真正基于区块链技术,而是炒作区块链概念,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之实。

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以区块链为关键词进行统计,截至今年11月15日,全国涉及区块链的法律裁判文书共566件,有相当一部分涉及数字货帀。专业人士指出,在眼下区块链热潮中,最应该防范和加强监管的,就是所谓的虚拟数字货币,要加快推进相关立法。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于佳宁说:“因为区块链确实是一个新的领域,它打造价值互联网,带来了新的数字金融体系,但是不能让技术变成违法挡箭牌,不能让这样一个新的领域变成监管洼地,一旦出现监管洼地就有可能吸引大量违法犯罪行为,迁徙到这种新的领域中来,不断会扰乱金融秩序,同时会使得这种新的技术污名化,扰乱新的技术正常发展。实际上,打击违法犯罪,其实也是去推动区块链产业进一步创新发展,融合发展重要举措。”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区块链已经进入实际应用。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深圳,经过一年尝试,到今年10月30日,已经开具1000万张区块链发票。基于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区块链电子发票能够有效规避假发票,完善发票监管流程,可以解决发票流转过程中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等难题,降低经营成本和税收风险。

在北京市海淀区不动产交易中采用区块链技术,证件检验时间达到了秒级,程序减幅80%。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提供的一组数据,截至2019年5月,全国已成立区块链产业园22家,其中20家为政府主导或参与推进。不过有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这些产业园有三成空置率超过50%,而从公开信息看,各地还有一批新的产业园正在规划当中。

的确,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的,是大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在贸易金融、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和落地;有所不为的,就是节目中所提到的种种乱象,借区块链之名行圈钱、诈骗之实。对此,有关部门要立规矩强监管,广大公众要擦亮眼睛防被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探索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机制的安全保障体系,引导和推动区块链开发者、平台运营者加强行业自律、落实安全责任。要把依法治网落实到区块链管理中,推动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给区块链创造一个更安全、更干净的发展空间,去伪存真,才能让区块链技术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央视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