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配合经营和战略布局 基金公司股权变更频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万宇 王雨露 编辑:甘红 2019-11-12 10:10:3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日,中国证监会接收了易方达基金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申请材料。截至11月8日,今年以来提交了股权变更申请且仍处在受理审查过程中的基金公司共有9家。此外,今年已有广发基金、南方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等7家公募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申请获得了证监会的核准批复。

对于今年频频出现的基金公司申请股权变更情况,分析人士表示,基金公司进行股权变更的因素较多,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公司的经营发展,二是公司的战略布局。

多家公司申请股权变更

今年股权变更的基金公司颇多。中国证监会官网最新披露文件显示,易方达基金于11月1日申请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易方达基金官网显示,目前,易方达基金五家股东持股情况分别为: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持股25%,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5%,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5%,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16.67%,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8.33%。

一位接近易方达基金的人士表示,公司股权结构均衡稳定是易方达基金良好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作为行业龙头,此次易方达基金股权变更值得关注。

截至11月8日,今年以来提交了股权变更申请且仍处在受理审查过程中的,除易方达基金外,还有永赢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华泰保兴基金等8家基金公司。此外,今年已有广发基金、南方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等7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申请获得了证监会的核准批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广州有多家基金公司申请或获批实现股权变更。除易方达基金外,广发证券控股的头部基金公司广发基金也于近日获得了证监会对其股权变更申请的核准批复。10月21日,证监会发布公告,核准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广发基金9.458%股权转让给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此次股权变更完成后,康美药业将不再持有广发基金股权。

因二股东广州证券被中信证券收购,金鹰基金股权将出现近年来的第二次变更。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中信证券已控股华夏基金,中信信托参股中信保诚基金,要完成对广州证券的收购,将不得不剥离广州证券持有的金鹰基金股权。随着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获批,广州证券持有金鹰基金24.01%的股权极有可能完全易主。

配合经营发展与战略布局

一位基金业人士表示,股权变更有利于基金公司扩充资本金以配合战略发展的需要,也有利于推动基金公司进一步完善治理架构,实现公司核心人才和团队的稳定,建立激励约束长效机制,形成基金份额持有人、股东与员工长期利益一致的有效机制。

在已核准的股权变更申请中,南方基金的股权变更便是为了实施股权激励与员工持股计划。此次变更于7月24日获批,股东增资由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原股东和厦门合泽吉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四家作为员工持股主体的新股东共同实施。变更之后,员工通过四家有限合伙企业合计间接持有公司股份8.53%。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资源向优质头部公司集中,人才流动与激励难题在公募行业存在已久,股权激励的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此有所缓解。

而今年6月6日,证监会核准了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股权变更申请,核准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股权转让给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由此成为首家外资相对控股的基金公司。

上海证券创新发展总部总经理刘亦千表示,对于中外合资基金公司来说,外资与国内机构的合作发展并不是都能达到很好的效果,因为经营理念或发展思路的原因,内外股东合作可能会产生一些低效率的行为。而随着证监会明确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一些外资机构对于继续与国内机构合作还是独立管理也会重新进行思考。

刘亦千认为,基金公司股权变更的原因因个案而异,大多出于优化股权结构的考虑。对于一些小公司来说,在其长期的经营发展过程中,不断消耗资本金,但无法维持公司正常经营,就需要通过补充资本金来支持其业务发展,有的通过股东直接增资,有的则是通过引入外部力量的方式来完成。

天相投顾投资总监贾志指出,目前来看,基金公司股权变更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经营上的考虑,二是战略布局的考虑。贾志认为,今年进行股权变更的基金公司相对较多,这主要是因为市场较为低迷,基金公司盈利情况不佳。(记者 万宇 王雨露)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万宇 王雨露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