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康农业再融资计划正等批文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海钧 编辑:甘红 2019-08-26 07:15: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湘籍上市公司大康农业,近期再度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焦点。

公司被自媒体公开质疑财务造假:一家从来没听说过的海外壳公司,员工就董事长一个人,自成立以来经营还一直处于休眠状态,上市公司竟然对它形成了2.93亿元的应收账款。

8月23日,公司终于部分回复监管问询。当天午后,一批“述事宏大”、公司董事长畅谈未来国际化发展战略的信息,在网络上热传。

“大康农业此次如此重视、董事长罕见高调现身,这是有重要背景原因的。”省内有关关注、熟悉公司的机构人士分析指出,“大康农业目前正在运作新一轮的大规模再融资——非公开发行,拟募资金额不超过28.8亿元(很可能大部分还是来自银行资金),方案7月底好不容易通过了证监会的审核,现在正是拿核准批文的紧要关头。”

财务状况比卖壳时还差

大康农业属于标准的“去湖南化”的“湘籍”公司,有关的故事说来话长。

2010年,在创始人陈黎明的多番运作之下,这家地处怀化的湖南企业终于上市,登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陈黎明也借此跻身全球华人富豪榜。

2014年3月,陈黎明成功卖壳,携亿万身家退出,鹏欣集团通过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随后不久,公司办公地址由怀化迁至上海,公司简称也由之前的“大康牧业”变更为“大康农业”。

鹏欣系控盘大康之后,通过一系列结构复杂的跨国资本运作,一会新西兰的牧场,一会巴西的农业项目,终于使得公司成为了“一家深耕农资和粮食贸易、肉牛、乳业等核心主业的全球化农业与食品上市公司”。

但是,业绩是检验一切概念的唯一标准。

尽管通过屡次的境外收购,大康农业的业务规模不断壮大,但盈利能力却每况愈下。如果扣掉政府补贴、理财、对承包人的罚款、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等这些非经常性损益的话,大康农业当初的主业,至今没有赚过钱,而且是越亏越多。

尤其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大康农业的营收已突破100亿大关,但2017年主业仍亏损2.16亿元,并且,经营现金净流失9.75亿元;2018年,公司业绩更是爆出上市以来最大亏损——超过8个亿。

有市场人士评价,“目前的大康农业,守着利润微薄的大宗贸易业务,整体财务状况甚至还不如5年前卖壳时的大康牧业”。

“资产装进来之前的描述和装进来后的业绩表现,反差太大,给投资者观感太差。这也是为什么一旦有造假质疑,即使公司一再澄清,市场仍疑虑重重的重要原因。”省内一位关注公司较多的机构人士分析称。

公司高管澄清财务造假质疑

赶在交易所的关注函限时之前,23日,大康农业先期回复了部分最为敏感的财务造假质疑。

实际上,21日晚间,大康农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也透露了类似澄清信息。

过去的一周,原本很低调的大康农业,突然遭遇自媒体财务造假质疑。

质疑者指出,2018年大康农业合并财务报表项目出现一笔蹊跷的应收账款。这笔高达2.93亿元的应收款占上市公司总营收的14.25%,但其交易对象——英国的FETL公司却从成立以来,一直处于休眠状态,且资料显示公司仅有一名员工,无任何营业活动。

深交所的关注函随之而来。公司回复称,公司应收FETL账款余额4263.4万美元,已累计回款4262.95万美元,基本全部回款。

公司回应称,该笔应收款由大康农业与FETL公司之间涉及大豆、豆粕等品种的贸易合同产生。FETL为邓力仁于2016年7月收购的英国离岸公司,但邓力仁自2016年收购FETL以来,因未与代理机构及时沟通更新公司的工商资料,导致FETL公司的工商披露出现了休眠状态。

“FETL公司跟大康一直都有合作,此笔被质疑的应收款大概发生在去年11、12月份,回款时间则是今年2、3月间。”上述大康农业的高管告诉潇湘晨报记者。

非公开发行已到关键时点

有问询有回复,原本正常。但耐人寻味的是,8月23日午后,一批有关大康农业现任董事长畅谈未来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正面宣传信息,在网络上热传。

“这点很有意思。第一,有关对公司的质疑,此次之前还有过多次,但很少能见到公司的公开回应;其次,客观而言,大康农业对市场形象、投资者关系历来是不太重视的——比如,公司董秘职位常年空缺,经常是董事长代行职责,即使交易所发函催促,效果也不明显。这在圈内极其罕见。”省内另一位较为熟悉公司情况的机构人士透露。

该机构人士继续分析:“此次明显反常,在已经公告回复了问询的情况下,董事长马上前所未有地高调现身,又是专访,又是大谈未来国际化发展思路,正面引导,全网通传,空前重视。”

“很明显,大康农业急于扭转不利舆情”,该机构人士进一步指出,“因为目前时点对于大康农业另有重大意义,已是紧要关头——其近30亿的再融资,正等着拿证监会的核准批文。”

未引起市场足够重视的系列公开信息显示,大康农业自今年1月起,即启动新一轮非公开发行再融资计划。1月15日,大康农业对外公告称,拟向上海鹏欣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欣农业”)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28.8亿元,主要用于缅甸50万头肉牛养殖项目,预计投入14.85亿元,此外还将投资建设瑞丽市肉牛产业基地,预计投入3.9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0亿元。

大康农业称,鹏欣农业为公司股东,同时也是公司控股股东鹏欣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7月26日晚间,大康农业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已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

“既然已经过会,那么,拿到证监会的正式核准批文,就是最为关键的一环”,上述机构人士指出,而按照市场惯例,一般通过证监会发审会审核后的数周内,正式核准批文将会下发。大康农业目前就正处于这一关键敏感时点,“实践中,由于重大突发事件,虽然过了会,但拿不到核准批文,导致功亏一篑的案例,之前也是屡见不鲜”。

大康农业对于此次财务舞弊质疑的回复、交易所对于回复质量的判断,以及市场情绪的平息,此刻,都已是重要变量影响因素。(记者 陈海钧)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海钧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