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保基金公司举办培训会 强化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伟杰 编辑:刘驰锋 2019-08-05 09:38: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保基金公司”)在上海举办了“交易结算资金监控系统业务培训会”,来自全国51家证券公司和11家存管银行的140余人参加了培训。这是为进一步加强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监控系统(以下简称“监控系统”)对投资者资金的安全保障程度,并通过案例来强化风险警示。投保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出席并讲话,证监会机构部和部分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参会。

在培训会上,投保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强调,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而投资者资金安全则是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内容,也是投保基金公司的重要使命。

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投保基金公司不断加强投资者资金安全风险监测,探索建立了“事前有防范,事中有控制、事后有处置”的资金安全管理体系,切实保障了投资者的“钱袋子”,强化了市场机构的主体责任意识。新时代资金安全监测工作面临新特点新挑战,希望各方坚持问题导向和风险导向,牢固树立“投资者资金安全无小事”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对投资者资金安全存管工作的重视程度,当前尤其是要做好科创板投资者资金安全存管工作。

据了解,会议对监控系统相关业务进行了培训,总结了2018年以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安全监控情况,结合典型案例详细介绍了投资者资金安全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的表现形式、产生根源以及风险隐患,并对如何更好地防范资金安全风险提出意见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还研判了科创板投资者资金安全等问题,提醒相关各方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共同做好科创板资金安全管理工作。此外,建设银行、国泰君安证券和中泰证券分别介绍了各自在交易结算资金存管、特色业务和风险防范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另外,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证监会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资金安全监测监控工作质量,投保基金公司在此次培训会上还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向参会机构进行广泛调研,精准寻找问题和差距。

一直以来,作为国家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设施,投保基金公司立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支持辅助监管、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核心职能,并将继续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坚守全心全意为投资者服务的初心,坚持“七大思维”,打造“五好公司”,践行支持、辅助和服务监管的使命,夯实金融风险防范与投资者保护更加坚实的基础。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伟杰

编辑:刘驰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