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金面回暖 股起债落为哪般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张勤峰 编辑:甘红 实习生 陶彩 2019-07-25 09: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税期结束,资金转松,资金价格纷纷回落。然后,债市出现冲高回落的“诡异”一幕。股票市场重启升势,风险偏好上升,或表明当前利率低、资金松、经济稳的格局对股市更为有利。

7月24日,债券市场表现较弱,国债期货低开后持续震荡,收盘各合约全线下跌,成交最为活跃的10年期期债主力T1909合约跌0.2%,连跌两日。此前一日,T1909合约上演戏剧性的一幕,期价在早间上冲98.830元,创出两年多新高后掉头回落,盘中一度翻绿,收盘仅上涨0.02%,最高时则上涨了0.48%。

现券行情方面,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成交利率债下行至3.15%附近后遭遇阻力,24日尾盘成交在3.17%,反弹了约2个基点。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90210成交利率也从3.53%回到3.55%,上行了2个基点。

最近,货币市场利率处于下行态势。随着税期过去,本周市场资金面重新放晴,市场上短期流动性紧张局面得到很大缓解,各类资金价格指标纷纷回落。以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利率为例,自7月22日起,1个月以内的中短期限回购利率纷纷回落,截至7月24日,隔夜品种DR001加权价报2.47%,近3日累计回落将近40个基点;更有代表性的DR007加权价报2.52%,近3日累计回落超过30个基点。

流动性改善,带来货币市场利率的下行,这本有利于债券收益率的下行。然而,面对流动性回暖,债券市场不涨反跌。与此同时,最近A股市场出现反弹迹象,7月24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走高,科创板首批上市25家企业股价全部上涨,创业板指上涨1.22%,超过大盘。理论上,流动性边际改善对股债等大类资产均构成利好效应,但从股起债落这一现象,不难看出股票市场成了主要受益者,市场风险偏好在上升,这是为何?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债市收益率已接近前期低位水平,要实现向下突破,光靠市场上已有或已预期到的利好并不够,还需要增量利好。当前阶段何为增量利好?要么是经济出现超预期的下行,基本面推动债市收益率重估;要么是货币政策出现更大力度的放松,推动市场利率中枢下移。但当前出现这两种情形的可能性并不大。6月份及二季度宏观数据再次展现了经济基本面的韧性,虽然未来仍存在一定下行风险,但市场对经济不会出现失速下行局面是有共识的。宏观政策方面,市场对财政政策的发力抱有更高期待,6月份地方债发行重新放量,在当月经济数据表现超预期的背后应该扮演了重要角色。相比之下,本周央行暂停了逆回购操作,对MLF也未进行足额对冲,可能表明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未变,货币政策短期内未有明显放松的迹象。总的来看,债市虽有望保持强势,但要出现大涨的动力似乎不足。

对权益资产来说,流动性充裕和低利率的环境有助于估值扩张,经济不弱也提供了一定的基本面支撑作用。当前利率低、资金松、经济稳的格局对股市可能更为有利。科创板顺利开市,首批股票表现较好,也活跃了短期市场交易。风险偏好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债券市场表现。当然,股市要走出系统性行情,仍有待企业盈利预期的改善。目前阶段,债市可能难以大涨,但也未必会大跌。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张勤峰

编辑:甘红 实习生 陶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