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股基“失血”意外扩大 欧美股市回调压力升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张枕河 编辑:甘红 2019-07-08 11:11: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随着市场乐观情绪升温,全球风险资产集体上涨。然而最新权威监测数据却显示,具有前瞻性的指标、欧美等主要市场的股票型基金资金净流出额均意外扩大,与股指走势相悖。

市场分析师对此指出,近期支撑欧美股市情绪的更多是对于主要央行将扩大宽松规模的预期,而目前该利好因素正在淡化。一方面,由于部分数据向好,近期宽松预期开始出现降温。另一方面,宽松的前提更多是对经济衰退的预判。展望下半年,欧美等地区股市回调压力正在升温。

主要股基集体“失血”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发布的周度报告显示,在截至7月3日的一周内(6月27日-7月3日),该机构监测的四类主要股票型基金中,仅有日本股票型基金表现尚可,美国、欧洲和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资金净流出额均有所扩大。

具体而言,在截至7月3日的一周内,日本股票型基金的资金净流入额为12亿美元,较此前一周的10亿美元有所扩大。受ETF大幅流出的拖累,美国股票型基金资金净流出额为108亿美元,较此前一周的3170万美元明显扩大。欧洲股票型基金资金净流出额为21亿美元,也明显高于此前一周的1.7亿美元。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资金净流出额为3.5亿美元,同样高于此前一周的3.3亿美元。

与此同时,在截至7月3日的一周内,共计1.87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海外中资股股票型基金(包括H股和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为连续第10周出现资金净流出,此前一周净流出3.9亿美元。

高位回调压力悄然升温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欧美等地主要股指高位回调压力正在悄然升温。

首先,最近一段时期,支撑股指走强的最主要因素是全球,特别是美联储货币宽松预期明显升温,而该预期正出现变数。

在6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表示将“采取适当措施”维持现有经济扩张,暗示有可能降息。随后市场对于美联储即将在7月份降息的预期甚至接近100%。然而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2.4万人,远高于预期的16.5万人。5月非农就业数据曾令人大跌眼镜,新增就业人数仅7.5万人,成为降息升温的主要原因。由于与5月的数据相比回归正常并超出预期,投资者对美联储7月降息的预期明显降温。

其次,从投资逻辑看,降息预期升温预示着宏观经济可能不景气,企业盈利前景也将面临压力。因此在短期提振股市情绪之后,降息本身对于股市通常并不能构成基本面利好。

LPL金融公司高级市场策略师瑞安·德特里克表示,上半年股市上涨越多,下半年出现回调的可能性就越大。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上半年上涨约17%。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证券策略师迈克·威尔逊预计,美股在今年第三季度将出现10%的回调。记者 张枕河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张枕河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