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创板正式开板 如何投资科创板?先看看这篇文章

来源:东方网 作者:夏阳 编辑:刘驰锋 2019-06-13 12:01:1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今天举行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式上,中国证监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开板仪式。科创板正式开板后,什么时候可以投资科创板?何如投资科创板?变成了广大投资者最关心的事情。

什么时候可以投资科创板?首先,你得等到科创板正式交易,根据已经披露的消息,目前6只成功过会的股票将按程序报送中国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科创板上市委将分别于今天下午和6月17日召开第 3 次和第4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科创板6月15日还要开展技术通关测试等等,开板的日子虽然已经定了,但毕竟是一个创新的产物,事情还要一件一件做,路还要一步一步走。

此外,个人参与科创板交易还有一定的门槛:第一,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第二,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摄影:柏可林)

科创板设置50万资产以及2年证券交易经验的投资门槛既有去散户化,又有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意图。一方面,科创板的交易规则与主板有较大区别,日内涨跌幅达20%,上市前5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更灵活的交易规则使科创板交易风险明显大于主板。另一方面,科创板实行的是注册制,上市企业只要满足一种条件即可上市,这就需要投资者具有较强的鉴别能力,而这正式不少散户所欠缺的。

就算没有满足50万资产以及2年证券交易经验的投资门槛,投资者仍可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间接参与科创板投资,这也是证监会在去年就曾明确表示鼓励的。

那么,有哪些基金可以购买?第一类,可以购买在符合基金合同所规定的投资标的、投资策略等条件的要求下可投资科创板股票的老基金产品;第二类,可以选择战略配售基金,即以公开募集方式设立,主要投资策略包括投资战略配置股票,且以封闭方式运作的证券投资基金;第三类,购买科创板主题类基金产品,包括投资科技创新主题相关的产品、只投资科创板的相关产品,或者跟踪科创板指数的相关产品等。

在这三类基金中,科创板主题类基金产品无疑和科创板关系最为直接。目前,共有2批12只科创板基金获批,并都已全部售罄。除第2批的万家科创主题三年封闭基金外,其余11只基金皆是首日售罄。而万家科创主题三年封闭基金在继续募集的第二天下午,也完成了10亿元的申购额,科创板主题类基金吸金能力毋庸置疑。

截至记者发稿,尚有上百只科创主题产品等待审核。由于受到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的影响,使得获得网下打新门票的私募大幅减少,这使得不少资金转向科创板主题封闭运作基金与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总之,想买科创板主题类基金,还是要乘早。

需要提醒的是,科创板上市企业均为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而科技企业发展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因此科创板基金属于中高风险系数的基金类型,并非是完全没有风险的。科创板基金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强、投资经验丰富的投资者,投资者在购买之前需清醒认识,不能盲目投资。

附:科创板大事记


来源:东方网

作者:夏阳

编辑:刘驰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