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期债表现抢眼

来源:期货日报 编辑:甘红 2019-06-05 09:50:3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初,受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美方升级关税措施和央行实施定向降准等因素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回升,国债收益率出现一波下行。中旬之后,受通胀预期升温、汇率贬值及包商银行被接管等因素影响,资金面有所紧张,对债市有所影响。但5月底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市场情绪好转,加上全球经济数据低于预期,6月前两个交易日债市迎来了开门红。

全球制造业PMI跌破荣枯线

最新公布的5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为49.8,跌破荣枯分水线,为2012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分国别来看,美国ISM制造业PMI为52.1,刷新2016年10月以来的31个月新低,低于预期53.0和前值52.8;欧元区制造业PMI为47.7,低于预期,连续4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英国、日本等国制造业PMI也纷纷跌破荣枯分水线,各国制造业扩张势头普遍减弱。此前IMF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速预期,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

美国商务部下修了第一季度美国GDP至3.1%,受美国与各国贸易关系持续紧张影响,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朗,美联储从年初开始暂停了2015年以来的加息步伐,且在9月停止缩表。拥有投票权的委员、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美联储可能很快就有理由降息,以便提振通胀。最新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美联储7月降息概率约为53%,较前几日大幅攀升。6月4日,澳洲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25%,此为历史最低水平,在部分新兴市场国家降息之后,主要发达国家也开始降息。欧元区和日本则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货币政策转向新一轮的宽松。

国内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

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为49.4,低于预期和前值,再次跌破临界点,其中,受贸易紧张局势影响,新订单指数大幅回落1.6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也小幅走弱。从高频数据看,5月六大集团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为59.95万吨,同比增速下降16.94%,煤炭库存和可用天数则有所增加,意味着5月发电量增速将继续回落,而工业生产与发电量息息相关,也预示着5月工业生产继续偏弱。

5月30日大中城市商品房日均成交面积为55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约31%,创2016年以来的新高,最近四周的100大中城市成交土地溢价率为22.26%,回升至2018年初的水平,土地市场有升温的迹象。在商品房销售和土地拍卖市场持续转好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或继续维持在高位。

作为全球经济“金丝雀”的韩国,5月出口同比下降9.4%,是连续第六个月出现下跌。进口则同比下降1.9%,低于预期的同比增长0.5%。预计国内出口难言好转,整体上经济继续面临下行压力,对债市存在支撑。

原油价格大跌 通胀预期降温

5月农产品价格指数小幅回升,考虑到CPI翘尾因素维持高位,短期CPI仍有可能继续上行,而且非洲猪瘟疫情导致生猪存栏量减少较多,对后期猪肉价格影响较大,人民币小幅贬值和加征关税长期来看会推升通胀,物价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可能对债市形成影响。

不过近半个月,受贸易争端升级和对经济增长减缓担忧影响,原油价格出现了大幅回落,上期能源中心原油价格从521.5元/桶大幅下跌至420元/桶,下跌幅度高达20%,带动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回落。随着原油价格大幅回落,加上翘尾因素下行,预计5月之后PPI将逐步走低,短期油价上涨引发的通胀预期降温。

供给和年中考核对债市冲击有限

政策面看,5月初央行启动定向降准,打破了货币政策收紧预期,资金面较为宽松,DR007回购利率一度向下跌破2.2%,中旬后受税期、汇率贬值和包商银行被接管等因素冲击,DR007回购利率逐步回升至前期高点2.8%附近。不过,央行表示将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加大了公开市场投放力度,成立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00亿元,市场情绪好转。央行5月开展逆回购6800亿元,逆回购到期1500亿元,逆回购净投放5500亿元,且集中于月底;MLF投放2000亿元,到期1560亿元,净投放440亿元;SLF净投放115.5亿元,PSL净回笼85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净投放800亿元,各项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合计净投放6770.5亿元,创近期单月投放的新高。预计央行将继续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年中考核对银行资金面的冲击有限。

截至5月末,我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已经超过90万亿元。5月债券总发行量为3.67万亿元,总偿还量为2.64万亿元,净融资额1.03万亿元,比上月小幅增加2011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继续维持高位。其中,利率债净融资额7030亿元,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当月净融资额分别为3130亿元、1844亿元,环比前几个月大幅增加,地方政府债当月净融资额2055亿元,较上月小幅增加,但低于一季度,通常二三季度是利率债的发行高峰期;当月信用债净融资额为2828亿元,上月继续减少2000余亿元,不过预计在国务院、央行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信用债发行后期仍有可能恢复。总体上,债券供给将继续维持在相对高位,但当前市场资金面充裕,而且股票市场波动加大,避险情绪升温,债券市场需求状况保持良好。

人民币汇率逐步趋稳

今年以来,美债收益率持续回落,从年初的2.7%左右一路下行至最新的2.07%,下行幅度高达63bp,3个月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幅度也继续深化。当前中美利差快速扩大到110bp以上,处于较为舒服的区间,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预计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受贸易环境恶化影响,全球股票市场波动加大,A股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外资有所流出且两融余额开始下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债券资产配置需求增强。

总体上,全球制造业PMI跌破荣枯分水线,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美联储年内降息概率加大,全球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国内房地产投资或继续维持高位,但出口难言好转,工业生产继续偏弱,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短期CPI仍有可能继续上行,非洲猪瘟疫情、汇率贬值和加征关税增加了物价不确定性。央行将继续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行合理充裕,供给和年中考核对债市冲击有限,债券市场需求状况继续保持良好。当前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处于较为舒服的区间,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尽管通胀和年中考核可能阶段性对债市形成扰动,但在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背景下,预计国债收益率整体以下行为主,国债期货价格将继续保持强势。

来源:期货日报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