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股IPO回暖 赴美上市降温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琳 编辑:甘红 2019-04-25 09:13:28
时刻新闻
—分享—

A股新股发行市场自2018年四季度后显露复苏迹象,今年一季度共有31家国内企业成功登陆沪深两市,环比上升72.22%。预计今年后3个季度,A股市场IPO活跃度将随之提高,科创板今年将贡献较多的新上市企业。受到国内科创板启动影响,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热情有所减小,美股中企IPO数量大不如前——

第三方股权研究机构投中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我国境内约有68家企业分别在A股、港股以及美股成功IPO(新股发行),募资总额约为433亿元,IPO募资规模前5位企业分别为青农商行、青岛港、西安银行、青岛银行、基石药业。

今年一季度,虽然A股IPO募资规模相比2018年同期出现小幅回落,但是不乏募资额较大的制造业和金融业IPO案例以及多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备战”科创板等亮点。随着科创板的积极推动,很多国内企业改变赴海外上市计划,第一季度国内企业赴美IPO明显降温。总体看,今年一季度金融业、制造业及医疗健康类企业IPO募资最多,占据各行业募资总额的53%,制造类公司IPO热情最高,涉及16家境内企业。分地域看,山东地区成2019年第一季度IPO“吸金”最多地区,中国香港地区IPO数量最多,有11家企业成功IPO。

金融股募资最多

投中研究院统计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A股市场IPO数量和募资规模不及去年同期,但自2018年第四季度显露出明显的复苏迹象,科创板正成为一级市场“重头戏”。具体来看,一季度,共有31家国内企业成功登陆沪深两市,环比上升72.22%,同比2018年下降16.22%;募资规模共计254.70亿元,环比上升13.83%,同比去年下降36.06%。

沪深两家交易所的募资规模较2018年同期均有所下降,这主要是因为本季度上市核准数目较2018年同期有所减少。其中,上交所IPO企业数量12家,募资总额超过103亿元,深交所有9家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募资总额超过82亿元,深交所有10家创业板公司,募资总额超过69亿元。

投中研究院分析师李珊珊认为,从2019年3月份数据看,A股IPO明显复苏,3月份共有11家国内企业在沪深两市IPO,环比上升83.33%;募资规模共计94亿元,环比上升176.47%。综合来看,A股新股发行市场自2018年四季度后显露复苏迹象,预计2019年后3个季度,A股市场IPO活跃度将随之提高。不过,今年一级市场的重头戏在科创板,预计科创板今年将贡献较多的新上市企业。与2018年同期相比,今年A股一级市场相对萎缩,一季度上会企业数量明显减少,这并非因为一级融资市场的监管收紧,主要是在科创板开启之际,部分符合科创板要求的企业转投科创板或其他融资渠道所致。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募资规模排在前5位的大部分是金融股,与去年同期相比,行业分布变化不大,但在募资规模上明显回落。整体来看,今年一季度IPO募资前5位合计募资规模仅为2018年同期的一半,今年排在首位的青农商行募资规模远不如去年的华西证券。青农商行、青岛港、西安银行、青岛银行4家企业分别募资22亿元、20.95亿元、20.80亿元、20.38亿元,而2018年的华西证券、江苏租赁、成都银行、养元饮品募资额分别为49.67亿元、40亿元、36.12亿元、33.89亿元。

但从上市公司行业看,仍然有可圈可点之处。今年一季度A股IPO市场集中的行业为制造业和金融业,IPO相对集中的地域为浙江和江苏。青岛银行是山东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是全国第2家“A+H”城商行;青岛港是今年第一只从H股回归上交所A股的股票,标志着青岛港“A+H”股双资本平台构建完成;青农商行是A股最年轻的上市银行和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农商银行之一;西安银行是我国西北地区首家A股上市银行。

港股IPO略逊色去年

与A股亮点较多相比,一季度港股IPO相对表现逊色,共有43家企业成功登陆中国香港的资本市场,其中有30家内地企业,环比下降30.23%,同比去年下降45.45%;募资规模共计158.84亿元,环比下降55.40%,同比去年下降10.04%。

李珊珊表示,对于港股市场来说,预计2019年仍将有约200只新股上市,由于需要较高的上市市值要求,一旦市场气氛利好,资金流动更充裕的话,市场可能将迎来创新型的“同股不同权”的新股上市。从今年3月份数据看,港股市场仍是新经济公司重要融资地之一,3月份共有12家境内企业在中国香港资本市场IPO,环比上升50%;募资额达72亿元,环比上升35%以上。2018年7月至9月间,港股IPO月均募资规模超过400亿元,IPO数量月均达16个。港股IPO市场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活跃度下降,但是随着2018年港股推出新上市制度,大量新经济公司推动中国香港IPO市场再度升温,股票市场得到扩大。其中,来自计算机、文化传媒及医疗健康等行业的公司均有所增加。2019年一季度基石药业、康希诺生物2家生物科技公司IPO表现抢眼。

从募资额看,与2018年同期金融股和地产股等传统公司“唱主角”有较大不同,2019年一季度港股市场IPO募资前5位行业分别是医疗健康、文化传媒、教育培训、能源及矿业等。虽然募资总规模不如去年同期,但今年公司结构明显以新经济企业占优。例如,猫眼娱乐被称为港股互联网娱乐标志性股票。

赴美上市公司减少

追逐海外市场IPO曾是一些国内企业的愿望,但最近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明显降温。2019年一季度,共有7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数量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具体来看,2019年共有39家企业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其中,中国企业有7家,环比下降36.36%,同比下降30%;募资规模共计19.73亿元,环比下降80.68%,同比去年下降90.68%。此前,2018年3月份美国市场中企IPO规模达203亿元。

纵观2017年至今数据,美国市场中企IPO规模和数量在2017年四季度、2018年一季度、2018年三季度达到小高峰,募资规模分别为170.58亿元、211.63亿元和231.85亿元,上市企业数量分别为12家、10家和12家。

具体来看,美国市场中国企业IPO融资前5位中有4家是金融类公司,相比于2018年的文化传媒和教育培训公司“受宠”的情况,今年一季度美股IPO行业变化较大。同时,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市场中企IPO的募资规模缩水较大,前5家企业合计募资仅为去年前5位企业的9.32%,排在首位的老虎证券募资规模仅为6.98亿元,而第5名苏轩堂仅募资0.70亿元。

李珊珊表示,受到国内科创板启动影响,中企赴美上市热情减少,美股中企IPO数量大不如前。美国IPO市场自2019年开年以来依然不够活跃,由于2019年初美国证券交易所工作暂停。部分国内有赴美上市意愿的企业开始考虑科创板等其他融资通道。从具体企业看,金融新股仍然占赴美上市中国企业的“大头”,老虎证券、富途控股于3月份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琳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琳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