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股“为麻疯狂” 3家湘股“迎风飞舞”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甘红 2019-04-18 09:50:20
时刻新闻
—分享—

引爆美股市场的工业大麻概念,在2019年传导至A股市场,迎来资本热炒,涉及“工业大麻”概念或业务的上市公司,股价都一路高歌猛进。

记者查询发现,今年以来,已有至少20家A股上市公司拟进军工业大麻,医药公司成为主角。在医药类上市公司众多的湖南,“涉麻”也成为“潮流”,目前已有3家上市公司站上了工业大麻的风口,其中2家系医药类企业。

■记者 潘显璇

3湘股涉足工业大麻

4月17日,岳阳林纸一字涨停,这已经是其连续两天开盘即涨停。之所以涨停,源于公司抛出的一份工业大麻种植意向书。4月15日,岳阳林纸宣布,拟与中科院麻类研究所合作,在公司现有林地上开展红麻和工业大麻的示范性种植,助力公司参与工业大麻产业链分工。

尔康制药是湘股中首家瞄准工业大麻的上市公司。3月28日,公司称将认购云南素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股份,并与素麻生物共同成立工业大麻药用研究中心。此后,尔康制药股价节节攀升,从公告披露前的不到5元涨至4月17日的8元。

4月8日,方盛制药公告称,公司与云南省会泽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未来8年分期投资10亿元,在会泽建立中药材、工业大麻种植基地和深加工基地。在此后的7个交易日里,方盛制药收获6个涨停,涨幅近八成。

医药公司成“涉麻”主角

实际上,3家“涉麻”湘股股价疯涨的背后,是资本对工业大麻概念的热炒。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包括顺灏股份、东风股份、尔康制药、方盛制药等在内的至少20家上市公司宣布布局工业大麻,这些公司的股价均在近期出现暴涨。

记者注意到,在20家“涉麻”上市公司里,有14家公司的主业与药相关,分别是尔康制药、方盛制药、哈药股份、龙津药业、紫鑫药业等;而顺灏股份、岳阳林纸等6家企业则是“跨界选手”。

伪“麻”个股也狂飙

有意思的是,除了这些真正宣布涉足工业大麻的公司股价迎来大涨外,还出现了一批沾“麻”就涨的“假大麻”公司。比如,今年以来,恒天海龙、华升股份等多只个股被“揉进”工业大麻概念股里,股价大幅上涨,但随后这些公司无一例外地发布公告,撇清了与工业大麻的关系。

日前,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强工业大麻管控工作的通知”,提出工业用大麻只限于纤维和种子,我国目前从未批准工业大麻用于医用和食品添加,各地要严格遵守规定。同时,多家“涉麻”上市公司也都发布公告提醒投资者,政府对工业大麻的种植和相关应用产业规定严格,存在因政策变化丧失发展相关业务的可能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