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指突破上行 追涨尚需谨慎

来源:期货日报 编辑:甘红 2019-04-04 10:40:04
时刻新闻
—分享—

自上周五(3月29日)以来,A 股期现货指数向上突破3月以来的盘整区间,有明显重拾升势的迹象。昨日,沪指正式站上3200点,创出年内新高。我们认为,虽然技术面向好,但基本面和资金面依然难以支撑行情进一步大幅上涨,4月A股期现货指数冲高回落的概率较大。在期指的操作上,建议短线操作为主,勿追涨。

推动本轮上涨的利好因素已经全部兑现

自上证综指2440点以来的这波上涨,主要推动因素有四点:

第一,2018年A股市场连续超跌,因此,在本轮行情中,以前跌幅最大的中小创和中证500指数反弹幅度最大。截至4月3日,上证综指、上证50等权重股指数最大反弹幅度已经超过30%,中小创指数的最大反弹幅度已经超过40%,甚至接近50%。至此,超跌因素已经完全兑现。

第二,中美贸易摩擦缓解。自去年年底在阿根廷G20峰会上中美首脑达成协议以来,中美贸易谈判不断推进,最终达成协议,3月1后暂不再进一步加征关税。3月31日,中国宣布对美国汽车及零部件继续暂停加征关税。至此,中美贸易摩擦缓解利好因素基本兑现。

第三,政策利好因素。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下,市场对于经济刺激政策利好预期强烈,管理层也自去年10月后不断释放利好政策及预期。最大的政策利好在 2019年的全国两会期间释放的减税降费等政策,对于企业减负明显。

第四,科创板的上市。从时间点上来看,习近平主席于2018年11月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提出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本轮行情的上涨与科创板的推出有着密切的关系,很大程度上是为科创板推出造势。随着科创板规则落地、受理企业名单陆续公布,科创板的推出进入后半场,当前A股市场的热情已经被激活,适当的调整有利于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技术及盘面特征显示调整压力

技术上,主要指数均进入强压力区。虽然进入 4月以来,上证综指等指数有明显的向上突破迹象,但依然不能回避主要指数进入强压力区的事实。

以上证综指为例,截至2019年4月3日,已经反弹至2018年3—5月的盘整区间,解套盘压力巨大。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也同样上涨至2018年上半年的盘整区间。创业板指反弹至 2017年年初至 2018年上半年的盘整区间,并承压于120周线,中证500指数则反弹至2016年年初至2018年上半年盘整区间。整体来看,主要指数均进入强压力位。结合本轮短期巨大涨幅形成的获利盘压力,技术上具有较强的调整压力。从KDJ指标来看,周线有背离迹象,日线上已经多次背离。

期指市场情绪并没有那么乐观。中金所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已经较好体现了其价值发现功能。本波行情中期指的升贴水和持仓的变化需引起我们重视。首先,一波牛市行情中,期指走势往往强于标的指数,期指远月合约走势强于近月合约,跨期价差为正。但是截至2019年4月3日,不仅期指合约,尤其是IC(4个合约全线贴水)经常出现贴水。三大期指的季月合约,尤其是隔季合约点位明显低于近月合约,跨期价差为负。期指贴水及跨期价差为负表明投资者对于未来并没有那么乐观。

期指的收盘总持仓变化对于一波行情的走势也具有较强的预示性。年初以来的这波行情伴随着三大期指收盘总持仓的持续增加,价涨仓增,量价配合良好。自3月中旬以来,期指收盘总持仓出现了明显的下降,3月下旬以后持仓有所回升,尤其是IC。截至4月3日,IC已经回升至前高位置,但IH和IC 仓位依然明显低于前高,和指数走势相比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背离。持仓的下降显示前期逢低做多的多头开始谨慎,仓价背离显示期指投资者对于追多较为谨慎。

资金面、基本面暂不支持A股进一步走高

推动本轮快涨和大涨行情的利好因素完全兑现后,需要新的因素推动指数进一步上涨。在技术面和政策面已经体现后,新的因素应该主要体现在资金面和基本面上。

资金面上来看,1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人民币贷款一度远超预期,创历史新高,M2当月同比增速回升至8.4%,短期的Shibor利率和中长期的国债到期收益率也明显走低,资金面支持A股期现货指数强势上涨。但2月社会融资规模和新增信贷数据均环比大幅下降,低于市场预期,M2同比增速也再度回落至8.0%。利率走势虽然没有大幅反弹,但下行趋势明显放缓。一季度是一年中资金面最为宽松的时期,随着时间进入二季度,市场资金面也将相对趋紧。整体看,资金面不支持A股进一步上涨。

基本面上来看,1—2 月宏观经济数据并不乐观,但是3月官方和财新制造业PMI均出现了大幅回升,尤其是前者再度回到荣枯线以上(这也是支撑最近几个交易日A股大幅反弹的重要因素)。不过,国内经济企稳的基础依旧不牢固。从历史数据来看,往年我国制造业PMI在3月经常出现暂时止跌反弹的现象,即3月制造业PMI回升仅是季节性现象。经济是否真正企稳,尚需3月消费、投资等经济数据以及4月相关数据的验证。

随着推动本轮上涨行情的利好因素全部兑现,由于缺乏资金面和基本面的有力支撑,在解套和获利回吐压力下,预计A股上方空间并不大。因此,在期指的操作上,建议短线操作为主,勿追涨。

来源:期货日报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