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辖区2018年证券期货投诉情况通报

来源:湖南证监局 编辑:甘红 2019-02-22 16:04: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

现将2018年湖南证监局接收的投资者针对湖南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投诉情况予以通报,请各机构高度重视投诉处理工作,切实维护投资者权益。具体如下:

一、总体情况综述

(一)2018年投诉总量

2018年,我局共接收各类咨询、投诉、举报2478件,同比增长37.5%。其中来电1809件,占比73%,同比增长77.7%;中国证监会“12386”热线转办事项178件,占比7.2%,同比减少45%;书面来信(含证监会转办函)421件,占比17%,同比增长15%;来访70批/86人次(其中个访69批74人次,群访1批12人次),占比2.8%,来访次数同比增加62.8%,来访人数同比减少7.5%。

(二)针对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书面来信投诉件的分布

2018年,我局接收的针对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书面投诉件共247件,同比增长95%。从投诉对象看,针对证券经营机构的77件,占比31.2%,同比增长22.2%;针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168件,占比68%,同比增长171%;针对期货经营机构的2件,占比0.8%,同比保持不变。

(三)投诉趋势和热点

总体来看,各类投诉件总量较2017年有较大幅度上升。主要是针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投诉量急速攀升。

针对证券经营机构的投诉事项主要为融资融券相关业务纠纷。由于融资融券业务较为复杂,个别投资者对于相应业务规则不能完全理解,因此容易与证券公司产生矛盾,无法通过沟通协商的途径解决,从而引发重复投诉。我局已委托湖南省证券业协会、湖南省期货业协会向辖区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下发投诉处理承诺书并由负责人签署,各机构须主动承担起投诉处理首要责任,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现已有400余家证券期货公司及营业部签署承诺书并向我局反馈。

针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投诉占比68%,同比增长171%,大量投资者高频次就类似问题对投资咨询机构进行投诉举报,引起了我局高度重视,我局主动约谈了相关机构主要负责人,责令其就投诉问题全面整改。此外,根据举报掌握的违法违规线索,对辖区投资咨询机构开展一轮全面现场检查,并依法向三家投资咨询机构采取了责令暂停新增客户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在我局从严监管之下,辖区投资咨询机构切实提高了思想认识,积极处理客户投诉。全年针对投资咨询机构的投诉中有94件经调解或达成和解后由投资者主动书面撤销。

二、书面投诉反映的问题通报

(一)涉及证券经营机构问题

2018年,我局收到针对证券经营机构的书面投诉件共77件,涉及20家证券公司或证券营业部。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融资融券业务纠纷23件,违规经营20件,服务质量问题5件,转销户问题5件,其他24件。

投诉量居前的公司为:方正证券及在湘营业部(19件,其中8件为重复投诉);财富证券及在湘营业部(14件,其中7件为重复投诉);湘财证券及在湘营业部(10件,其中6件为重复投诉);国泰君安在湘营业部(8件,其中5件为重复投诉);招商证券在湘营业部(5件,其中1件为重复投诉)。

(二)涉及期货经营机构问题

2018年,我局收到针对期货经营机构的书面投诉2件,投诉对象为德盛期货和大有期货。

(三)涉及证券投资咨询机构问题

2018年,我局收到针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书面投诉件共168件,共涉及7家咨询机构,现已办结151件,其中撤诉94件。反映问题主要为:投资咨询机构违规经营,虚假宣传投资业绩、违规承诺收益,诱骗投资者缴纳高额服务费,未按合同约定提供相应服务等。

投诉量居前的公司:巨景投顾(114件,其中29件为重复投诉),君银投顾(24件,其中2件为重复投诉),盛世创富(17件,其中5件为重复投诉)。

特此通报

湖南证监局

2019年1月29日

备注:以上为湖南证监局官网公开信息

原文链接:http://www.csrc.gov.cn/pub/hunan/xxfw/hngzjx/201901/t20190130_350447.htm

来源:湖南证监局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