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施细则落地 A股回购风气盛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甘红 2019-01-18 09:28:04
时刻新闻
—分享—

刚过去的2018年,A股市场回购股份风盛行,全年有发布公告实施或者拟实施上市股份回购的公司合计近500家,A股拟回购上限总金额1680亿元。而就在近日,上交所、深交所分别正式发布实施《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简称《回购细则》),在原有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新增了不少措施。在此背景下,2019年已经有约30家上市公司又发布了与股份回购有关的公告。

沪深交易所发布《回购细则》

近日,上交所、深交所分别正式发布实施《回购细则》。记者注意到,上交所正式发布的《回购细则》,又新增4项减持约束措施,包括拟用于未来集中竞价出售的,公司必须在披露回购方案时就予以明确,否则此后不得再变更用于出售;将已回购股份减持前的持有期,由6个月延长至12个月;参照减持新规控制减持节奏,要求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要求公司将减持所得的资金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等内容。

此外,深交所《回购细则》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拓宽回购股份适用情形,简化特定情形回购审议程序,细化回购股份信息披露及方案变更要求设置“爬行”回购条款,明确回购资金来源,回购股份支付现金视同现金红利等。

2018年A股市场回购规模骤增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A股拟回购上限总金额在1680亿元、平均值在3.4亿元左右。而全年沪深两市回购累计金额超400亿元,比2017年全年28.8亿元增长超过13倍。2018年全年有发布公告实施或者拟实施上市股份回购的公司合计近500家,意味着每7家上市公司中就有1家有回购股份相关预案。

记者发现,上市公司回购手笔十分大气。据不完全统计,在2018年拟回购金额达到10亿元或更高的上市公司超过30家,其中包括陕西煤业、美的集团、中国建筑、中天金融、世纪华通、分众传媒等公司。此外,近百家公司累计回购金额超过1亿元,还有14家公司在年内首次回购完成或即将完成时又发布了第二轮股份回购。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2019年以来已经有约30家上市公司又发布了与股份回购有关的公告,或是显示“实施中”,或是显示“董事会预案”“股东大会通过”。其中最新的拉夏贝尔公告,公司建议使用5000万元至8000万元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A股股份,所回购的A股拟用于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A股回购价格在7.31至13.5元之间。此外公司根据H股回授权可购回不得超过5%已发行H股股份。而从计划回购金额区间来看,东阳光科、用友网络、中天金融、翰宇药业等金额较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甘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证券频道首页